【教学手段】

        1、充分利用硬件资源:在制图模型室、工程实训中心和其它的专业实验室进行现场教学,提高学生空间思维能力和工程意识。
        2、应用现代教学手段:以多媒体技术为代表的现代教育手段并配合有传统的黑板教学手段,以增大课堂信息量、提高教学水平和效果。
        3、课内外结合的创新教学手段:在组合体和零件构型训练中,采用专题设计的方法,鼓励学生发散思维,并用三维软件进行造型。为了展示优秀的创新结果,我们还组织学生亲手制作塑料模型。学生学完制图课程后,立即组织创新设计大赛,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创新兴趣和创造能力,促使学生对高级三维造型软件的学习和使用。
        4、鼓励学生参加教学改革活动、教学软件的开发和教学网站的建设,促使学生课外拓展,拥有一技之长,提高综合素质,同时他们的成功也会在同学们中间起到先锋作用和辐射效果
        5、探索以生产性实训为特征的工学结合课程教学模式,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技能、强化学生的实践意识和职业道德。
        6、改革考核方式,在考试中加入创新题,培养学生灵活运用知识和创新的能力。比如,在上学期的考试中,加入组合体“知一求二”和“知二求一”的发散性构型设计题目,在下学期的考试中,加入零件构型设计题目,并将计算机绘图能力考核纳入课程考核中。
        7、加强手工绘制草图能力和计算机绘图的能力培养。培养和提高图示能力是机械制图的教学目标之一。首先进行测绘并绘制模型或零件的草图,然后根据草图绘制零件图,并进行三维实体造型。这样既提高了学生自己动手和构图的能力,又加强了计算机绘图的能力。
        8、通过各种途径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1)在班上建立“制图学习兴趣小组”;(2)作业互查制度;(3)在工程制图教学网上添加许多供自主学习的资料,并有习题解答、考试测验、视频点播、大赛作品等丰富的资源,可以大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自学能力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