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养】

        通过引进高学历人才、在职攻读博/硕士学位、送出进修、专题培训、在岗自学等方式,提高教师队伍的学历水平,改善其知识结构,提高其业务素质和发展潜力,以适应计算机绘图和CAD技术应用能力培养的要求。
        教研室把青年教师培养作为日常重要工作,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1.逐步完善青年教师的导师制度
        除了要求青年教师认真参加学校的青年教师培训班外,教研室还为每位青年教师指定了经验丰富的导师,对教学、科研、思想全面负责。在讲课、写备课笔记、教学内容的处理、答疑等方面作具体指导,每学期都随堂听课并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等。从执行情况来看,效果良好。近几年来,有2人次获得长江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2人系获得长江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1人次获得机械工程学院教学质量优秀奖,1人次获得“长江大学学生最喜爱老师”荣誉称号。
         2.不断发扬教学上的优良传统
        分配来的青年教师,首先要求他们发扬图学教研室教学上的优良传统——精益求精,严谨治学。当他们看到老教师严肃认真的教学态度,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耐心批改作业,严格要求学生等,都会受到教育和感染。从多年来院系对青年教师教学资料检查的结果可以看出,它们的备课是认真的,教学方式的考虑是较好的,对自己要求是严格的,非常好的继承了教研室的优良传统。
         3、认真执行试讲制度和业务训练
        试讲是鉴定一个青年教师能否走上讲台的有效手段,是对青年教师进行最初培养的有效方法。每个青年教师必须在上新课前通过试讲,才能繁养他们的表达能力和教材处理、教学方法,确定是否可以开课和今后的培养内容。业务训练是每个青年教师必须进行的环节,比如,每个青年教师必须完成3个装配体的测绘,手工和计算机绘制零件图和装配图,以提高基本的业务能力。教研室的青年教师均能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试讲,效果良好。
         4、掌握新的教学方法并积极开展科学研究
        对基本通过了教学关的青年教师,要求他们必须掌握本课程教学的先进方法——计算机多媒体教学,同时必须确定方向,拥有一技之长。同时要求他们攻读学位,目前教研室45岁以下的教师全部具有硕士学位。
         5、鼓励参加各种培训和学术会议、加强内部交流
        为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术水平,我们鼓励教师参加各种培训和学术会议。比如派青年教师参加工程图学学术年会和各种研讨会,参加国家标准的培训和学习,调研和学习兄弟院校先进的教学经验等,这些教师将学习的知识和经验在教研活动中与其他老师共同交流,促进教师整体水平的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