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内容】

        为更好的符合“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机械类人才培养目标,在机械制图课程内容的设计上,适时跟踪国家标准、现代设计方法,注意与专业后续课程的合理衔接,保证既有较宽的专业口径、知识面以及新的视野,又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在精讲精练的同时,又不断加强学生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的训练,培养符合时代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
        通过探索和研究,把整个课程的内容分为四个部分:投影基础、表达方法、绘图技术和设计基础。课程内容体系结构如图1所示。

 

图1  课程内容体系结构

 

        在教学内容改革中,重点做了以下2个方面的工作:
                     1、不断补充和更新教学内容。精品课程的教学内容应该是先进的、动态的,及时将计算机图形学的有关内容引入本课程中;及时将计算机绘图软件进行升级;及时介绍新的国家标准;适当介绍先进的加工制造、测绘造型等新技术和新成果,增强学生学习和创新兴趣,拓宽视野。
                     2、在明确本课程的性质及任务和深入研究本课程与后续机械系列课程的关系的基础上,对课程内容进行了调整。
                     (l) 投影基础部分,着重加强组合体读图和空间想象能力的培养,减少和压缩画法几何部分的学时及内容,降低难度和深度,合理删减截交线和相贯线的内容,对偏交和斜交的情况一律不讲,只突出基本作图方法和特殊位置相贯线的作法。
                     (2) 绘图技术部分,要求做到能正确使用绘图工具及仪器,遵循国家标准,作图正确,图线分明,字体工整,图面整洁,可适当减少尺规作图,加强徒手绘图能力的培养。但要提高对草图的认识和要求,培养学生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3)对标准件和常用件、以及零件表面的技术要求等内容,重点突出画法、标注和查阅手册的方法,对结构设计和选用可留给后续课程加强。

        (4)增加计算机绘图内容,并协调好与手工绘图的关系。第一学期大部分采用手工绘图,第二学期除了手工徒手绘制草图外,大部分工程图要求用计算机绘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