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大纲】
● 理论教学大纲 ● 课内绘图实践教学大纲 ● 课程设计(测绘)教学大纲

《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课程设计(测绘)教学大纲    



一、目的与要求
           (一)目的
1、熟悉测绘方法,提高画零件图和装配图的能力。
2、培养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独立工作的能力。
3、巩固、扩展所学知识,并为后续课程打下基础。
4、培养严格遵守纪律、踏实工作、善于分析、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
5、“测绘”,就一个操作过程而言,是指对已有的机器或部件进行拆卸、测量,并画出草图、零件图和装配图的过程。简言之,即为测量与绘图的过程。然而就测绘的目的而言,则有大小之分,小至修配被损零件或对原有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大到对引进产品实施“反求工程”。“反求工程”是指探索引进产品的关键技术,通过研究、消化、吸收后,进一步改进和创新,并开发出符合中国国情的先进产品,以形成自己的技术和设计体系。“反求工程”中,有一项称为实物反求技术,就是以性能测试和实物测绘的结果作为被研究的原始资料。因此对于工程技术人员来说,测绘技术是一项重要的基本技能。
           (二)要求
1、了解被测部件的用途、性能、工作原理、结构特点、各零件的装配关系及主要零件的作用、加工方法等,明确装配顺序。
2、熟练掌握零件、部件测绘方法和步骤,提高综合机械图样的表达能力。
3、完成符合教学大纲要求的部件设计装配图和零件工作图。

 

二、内容
1、分析并拆卸装配体,画装配示意图(测绘部件由教师临时统一指定)。
2、完成全部非标准件的测绘,画零件草图。
3、统计标准件,查表核对,写出代号,记下主要尺寸,列入统计表。
4、画过渡装配图(A2一张,草图)。
5、画装配图(A2一张,在计算机上完成)。
6、画全部零件工作图(15张以上,在计算机上完成)。
7、写测绘工作小结。

三、测绘体的选择
1、测绘部件应选择中等复杂程度的装配体,非标准零件种类在十五种以上,明细表中编号在25~40之间。(建议:少学时专业测绘体用齿轮油泵;机械类专业测绘体用一级齿轮减速器)。
2、测绘体尺寸标注大小适中,装配图采用1:1的比例,画在A1或A2图幅上。
3、测绘部件应包含机械制图课程教学的主要内容:
           (1)典型零件:轴套类、盘盖类、叉架类、箱体类等。
           (2)标准件及常用件:螺纹连接、键连接、销连接、滚动轴承齿轮或蜗杆蜗轮、弹簧等。
           (3)铸件工艺结构:壁厚均匀、铸造圆角、拔模斜度等。
           (4)机械加工工艺结构:倒角、圆角、退刀槽、凸台、凹坑、沉孔、滚花等。
           (5)装配工艺结构:接触面与配合面的结构、定位及紧固的结构、可调整环节的结构、便于拆装的结构等。

四、组织形式及准备工作
1、关于分组
           (1)一个班级人数为40 人左右,每一小组以四人为宜。
           (2)分组时,应考虑能力的均衡,根据学生的学习成绩、独立工作能力、组织能力等,使每组内学生能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使测绘工作顺利进行。
           (3)每组应指定一个组长,负责组织管理工作,并能起到带头的作用。测绘体、量具、工具、资料由组长分配专人负责保管,并督促组员遵守工作纪律,保持工作场地的整洁。
2、准备工作
           (1)测绘指导书:每人一份。
           (2)测绘体:每组一台,测绘之前应进行清理、检查。
           (3)量具和工具:0~150游标卡尺,钢直尺每组一套,另外每个班配备活络扳手、螺丝起子、螺纹规、内规、外规等。
           (4)参考资料:
           教科书:机械制图/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
           国家标准:机械制图(图书馆借阅)
           机械设计手册(图书馆借阅)
           机械零件课程设计图册(图书馆借阅)
           (5)测绘用教室:绘图桌、凳、A1图板及丁字尺应完好,灯光明亮。
3、学生自备物品应提前准备好,指导教师应提出要求,例如绘图仪器及工具、各种用品、绘图纸、白报纸等应提早准备。


五、工作内容及时间安排

六、教师的指导与个别辅导
1、一位教师以指导20名学生为宜。
2、在测绘前夕应公布分组名单,指定小组长人选,将测绘指导书、测绘件、量具、资料发至各组,要求学生做好准备工作。
3、每一工作阶段开始,教师应进行30~45分钟指导性讲课,明确每一阶段的任务及注意事项,并补充讲授一些必要的而过去又未讲授的内容。
4、具体步骤摘要如下:
1)拆卸装配体,画装配示意图
2)画非标准零件的零件草图
3)列出标准件统计表
4)画装配过渡图
5)画装配图
6)拆画零件图

七、学生间的相互交流、审图及工作小结
1、提倡学生相互交流、学习、讨论,但不得照搬照抄,注意不得影响工作秩序。
2、装配图、零件图画好后,安排学生相互审阅,内容是装配图和零件图,并填写审图记录表。
3、写工作小结:简要写出这次测绘的收获,不足及建议。

八、指导教师审图及成绩考核
1、指导教师在平时的辅导中,根据工作进程分段审阅图纸,了解学生的能力与水平。
2、最后批阅图纸时,应填写审图记录表(见附表),根据情况分正确、好;有错误;错误较多;错误多等做好记录。
3、审图时,应有目的进行口试提问,可以在平时进行,也可以在最后审图时进行。
4、根据图面质量、口试情况,工作态度、工作能力评定成绩,等级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主要评价内容:
1)设计能力审评
2)计算能力审评
3)运用资料能力审评
4)对所学知识的运用能力审评
5)设计图纸与说明书的完成情况审评
6)口头答辩
7)其他
5、评分结构

评分结构表

 

 

说明:在答辩时,发现没有零件草图、抄袭及答辩没通过者,给予不及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