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育】

        课程教学过程中,我们坚持进行教学改革,以提高课程的教学效果,全力打造素质教育的课程平台,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学生的工程素质和高技能素养。具体做法:
        1、在组合体和零件构型训练中,采用专题设计的方法,鼓励学生发散思维,并用三维软件进行造型。为了展示优秀的创新结果,我们还组织学生亲手制作塑料模型。整个过程中,着重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CAD实践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
        2、改革考核方式,在考试中加入创新题,培养学生灵活运用知识和创新能力。比如,在上学期的考试中,加入组合体“知一求二”和“知二求一”的发散性构型设计题目,在下学期的考试中,加入零件构型设计题目,并将计算机绘图能力考核纳入课程考核中。
        3、组织和鼓励学生参加计算机三维实体创新设计大赛。学生学完制图课程后,立即组织创新设计大赛,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创新兴趣和创造能力,促使学生对高级三维造型软件的学习和使用。
        4、组织和辅导学生参加全国性的创新设计大赛和创造性活动,比如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工业设计竞赛等,鼓励和支持学生专利申请。
        5、鼓励学生参加教学改革活动、教学软件的开发和教学网站的建设,促使学生课外拓展,拥有一技之长,提高综合素质,同时他们的成功也会在同学们中间起到先锋作用和辐射效果。
        6、探索以生产性实训为特征的工学结合课程教学模式,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技能、强化学生的实践意识和职业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