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介绍
时间:2024年04月26日点击量:

本专业设立于1999年,于2000年开始本科招生,是长江大学2011年批准重点建设的专业之一。经过20多年的建设和努力,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方面都有很大发展,专业教师两次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4年本专业被评为湖北省本科高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20年获批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工程教育认证获受理,并于2023年通过自评报告审查。本专业支撑石油矿场机械二级学科博士点,机械工程和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硕士点。现有专职教师21人,教授4人,副教授12人,外聘教师6人,实验人员4人,拥有湖北省重大人才计划人才和湖北省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1个。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机械工程、材料科学、自动化控制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有增材制造、新材料成型、模具设计等方面的基本技能,能在石油装备、汽车、航空航天、能源等领域从事设备与工艺的设计、制造、质量控制、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大力强化校内、校外实习环节,现拥有“湖北省中小企业共性技术石油与化工机械研发推广中心”、“湖北省油气钻完井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机电集成技术大学生创新基地”和“机械工程实训湖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11个省部级人才培养平台,建成东风汽车公司、中石化四机石油机械有限公司、美的冰箱荆州工业园、江汉建筑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等10余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通过产学研紧密结合,在产业发展和技术应用方面积极与企业合作,实行校内外导师制,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动手能力,使毕业生具有较强的择业竞争能力和宽广的就业适应能力。另外,专业学生多人考入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保研率高居学院第一。

办公地址:长江大学东校区7号楼 联系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怀念旧版

联系电话:0716-8060185

Copyright@2015 长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