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机械“卓越班”/“产业班”学生遴选办法
时间:2018年03月16日点击量:
机械“卓越班”/“产业班”学生遴选办法
    为了保障 “卓越班”和“产业班”工作顺利开展,保证工程型人才的培养质量,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修订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卓越班”和“产业班”以工程实际为背景,以工程技术为主线,在学生培养过程中以夯实基础、加强实践、因材施教、配备导师、深化教改、全面发展、鼓励创新为办班特色,激发学生学习实践潜能与兴趣,增强工程意识,提升工程素养,提高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工程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结合行业特点培养高素质领军人才。
二、遴选办法
(一)遴选要求
机械“卓越班”和“产业班”旨在培养机械行业高质量工程技术人才,其遴选对象要求:
1、高考录取、转专业时明确注明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或“机械类”专业的在校学生。
2、遴选对象在校期间原则上不能报考硕士研究生。
(二)遴选规模
每年遴选30名学生组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卓越班”/“产业班”。
(三)遴选时间
 二年级下学期(第四学期)开学第一周报名,第二周完成选拔工作。
(四)遴选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宪法和法律,道德品质优良,身心健康。
2、热爱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并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
3、学生必须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且高等数学、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理论力学3门课程没有不及格记录。
(五)遴选依据
以前三学期必修课平均绩点成绩(占70%)和面试成绩(占30%)确定综合成绩,并以此作为遴选依据。综合成绩计算方法为:
综合成绩=(前三学期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10+50)×70%+面试成绩×30%
三、遴选程序
1、宣传动员。面向全院公布“卓越班”/“产业班”的培养目标、培养标准、培养方案及遴选办法。
2、学生报名。符合遴选条件的学生在二年级下学期第一周自愿提出申请,并填写《机械“卓越班”/“产业班”报名表》(见附件)。
3、资格审查。学院对报名申请的学生进行资格审查,并将合格名单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
4、面试测评。由学院 “卓越班”/“产业班”工作小组组织,对审查合格学生进行综合素质面试测评,主要测评学生知识面、逻辑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团队精神以及实践动手能力等,面试成绩满分为100分。
5、录取。按综合成绩从高到低排序依次录取。拟录取名单在机械工程学院网站公示三天。公示期结束,无异议后公布正式录取名单。
四、组班
遴选结果报教务处审批后,于三年级上学期(第五学期)组班教学。
五、激励机制
1、在奖学金评定中对“卓越班”/“产业班”予以倾斜。
2、为“卓越班”/“产业班”学生优先开放实验室,并提供条件让学生开展设计性实验项目。
六、退出机制
“卓越班”/“产业班”建立“因材施教、分流培养”的退出机制,严格遵守自愿、公平、公正原则。学院每学期开学初依据退出机制的考核标准开展相关工作。
(1)在学习期间,有下列情况之一者,调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习:
①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后感到不能适应,本人申请退出者;
②一学期出现2门及以上必修课程不及格者;
③学年成绩绩点排名位于班级后2名者;
④在企业学习阶段,不服从企业管理规定,影响恶劣或造成责任事故者或学习考评综合成绩不合格者。
(2)在学习期间,学生出现(1)中②和③情况但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继续在”卓越班”、“产业班”学习:
①学年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在2.5以上者;
②在省部级及以上学科科技竞赛获奖者;
③获批专利或在公开刊物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者。
七、其它
本办法从2016级开始执行,原文件自动废止。
八、本办法最终解释权归机械工程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
2018-3-4
 
机械“卓越班”/“产业班”报名表到班委群下载。

办公地址:长江大学东校区7号楼 联系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怀念旧版

联系电话:0716-8060185

Copyright@2015 长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