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关于开展第六批在线开放课程(MOOC/SPOC)立项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年01月16日点击量:

为全面落实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深化课程体系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开展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的申报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1.建设基于互联网技术与应用的云端开放式课程教育平台,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探索信息化时代的教学模式变革。

2.推进网络教学、开展翻转课堂、创新教学模式,推动教学方法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3.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开发与共享,提高资源使用效率。

4.促进校际间文化交流与合作,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力,提高学校优秀教师社会知名度。

二、申报限额

为保证课程建设质量,各学院限新申报一门

三、申报条件

1.申报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在职教师,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对信息化教学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有较高热情,有较强的教学设计能力,能够依据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的特点将知识碎片化并重新设计编排,能够合理运用教学辅助工具组织教学。

2.申报课程须为本校学生授课的本科课程,至少开课三轮。课程必须能够体现和代表所属学科的优势与特色,在长期教学实践中形成了独特风格,教学理念先进,方法科学,质量高,效果好,得到广大师生、专家和社会业界同行的好评和认可,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较强的示范性。重点支持通识教育课程和学科基础课程。鼓励高水平教授主持或参与课程建设,鼓励教学方法灵活创新、学生学习体验和评教好的课程申报。

3.课程能按需要组建教学团队,团队成员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素质优良,对配合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教学有较高的热情和责任感,有时间和精力投入。

三、建设要求

1. 课程须基于在线开放课程特性进行建设,应有碎片化、交互式,视频内容短、模块化,按问题组织知识点,以知识点开展教学等特点。

2.课程有完整的课程设计、教学视频的拍摄及各类教学资源的编制与建设,并符合网络教学习惯。保证课程资源的知识产权清晰、明确,不侵犯第三方权益。

3.本次立项建设课程,应于20221231前完成课程建设任务。

四、政策保障

1. 本次立项建设课程录制统一由学校采购的制作服务供应商提供拍摄技术支持,所有费用由教务处统一支付。

2. 课程通过验收并在省级及以上在线教育平台上线后,教务处将给与1万元/项课程建设酬金。

3. 课程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金课),将按照《长江大学重大奖励办法(试行)》进行奖励。

五、材料提交

1.课程负责人填写《长江大学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申报书》(附件2),交所在学院审核并于315日(星期一)前将申报书纸质版(一式三份)交教务处教研科(行政楼103办公室),并将申请书电子版发送至邮箱:2100887016@qq.com

2. 学校将组织专家对所有申报课程进行评审,通过评审的课程经公示后予以立项建设。


联系人:杨小玉,电话:0716-8060577


附件1:前五批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名单.xlsx

附件2:长江大学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申报书.docx


二〇二一年一月十四日


办公地址:长江大学东校区7号楼 联系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怀念旧版

联系电话:0716-8060185

Copyright@2015 长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