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兵班集体候选单位】机械11602班
时间:2019年10月29日点击量:

38个名字,38朵花,38个同学汇成一个家。我们虽然来自五湖四海,但四海之内,皆兄弟也。我们汇聚于长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凝聚为机械11602这个大家庭,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大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员。

机械11602班共有38位成员,由37位朝气蓬勃的小伙子和一位花样少女组成。现有一人因参军,远游在外。在一年的相处中,我们见过彼此太多的模样,既有在教室学习的认真模样,又有在球场奔跑的激昂模样,亦有在班级活动中兴高采烈的模样,还有在实践中求知探索的模样,正是这一幅幅模样,绘成了机械11602的全家福。

回首这一年来,我们用汗水和泪水记录着自己的成长,用掌声和微笑谱写着班级的进步和集体的团结。在班主任王喆老师的带领下,众多老师的关怀下,班委积极配合,全体积极响应,携手打造这个团结奋进、创优争先的集体,并先后在思想修养、班风学风、班级活动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

一、思想修养——学时代精神,做时代新人

思想是一个集体的灵魂,是一个集体团结向上的根本动力。思想建设是班级管理工作的重要任务,是树立同学们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重要途径,是其他工作所无法替代的。

在校团委、院团委的带领和指导下,我团支部先后开展了青年大学习、新青年新思想、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等9次主题团会,积极宣传党的先进思想和团的先进精神,同学们的思想认识和自身素质普遍得到提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推优评优活动。同时每周一第一节课后定时进行青年大学习,了解党和团的最新动向,学习党和团的先进思想精神。

目前班级已有两名预备党员,37名团员,多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

二、制度健全——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班级制度是集体能够运行的基本保障,是对自我的约束,亦是对自己的负责。故此,班级同学多次聚集一堂,共同讨论班级制度建设,先后确定了班委负责制、寝室长负责制、班费透明制、匿名投诉制。

班委负责制:班级共设立8个班委,由同学共同选举而定,分别负责班级总体事务,学习,生活,安全,心理等方面,各班委职责不交叉,自己负责方面的所有事务由自己完成。

寝室长负责制:班级最小单元体不是个人,而是寝室。寝室长作为一个宿舍的负责人,有义务对宿舍成员的学习、生活等各方面负责。班委向寝室长负责,寝室长向宿舍成员负责,分阶层划清责任义务。

班费透明制:班费是全体成员的共同财产,合理保管和运用班费是重中之重。本班班费由组宣委员负责,班费以寝室为单位上缴,收齐后存入特定账号,之后每笔班费支出均需要在班级群公示,班级成员垫付班费报销时亦需要公示。做到透明帐,清楚帐。

匿名投诉制:班级成员可匿名投诉其他成员的不良行为,借此方式,解决班级内部矛盾。同时,定期开展班委匿名评价,班级成员对某位班委作风做法不认可,可匿名提出,借此方式,监督班委行为做法。

三、班风学风——树淳朴班风,立浓厚学风

学风,是读书之风,是治学之风,更是做人之风,是一个班级的气质和灵魂。

为树立班风学风,在班主任王喆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树淳朴班风,立浓厚学风”主题班会和树立寝室学风活动。各班级成员确立自己的学习计划,各宿舍确立宿舍作息时间和学习规划。

本着这样的班风学风,班级里呈现浓厚的学习氛围,保持着高出勤率,课堂气氛活跃,学生作风端正,学习饱含动力,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有良好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意识,主动学习、自我学习的积极性较高。

在树立班风学风的同时,明确班级考风,杜绝任何作弊和考试违纪行为,为同学们构建一个真正公平的竞争平台。班级同学均能严于律己,保持优秀考风和“零”违纪行为。

目前,班上已有24人拟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一名同学保研成功,3人签约工作,5人拟签约工作,9人通过了英语六级,英语过级率78.95%,课程平均及格率92.93%。

四、班级活动——活动轻松愉悦,班级凝聚有力

班级活动是班级成员相互沟通的桥梁,架设于你我心间。班级先后开展了新班级新家庭、防范非法校园贷、毕业班班会等11次主题班会和青年大学习、新青年新思想、70周年国庆等9次主题团会,并举办了班级集体轰趴活动和元旦聚会跨年活动。

在班会里,大家积极踊跃发言,提出班级问题,解决班级难题,确保这个大家庭合理有序的运行下去;在团会上,大家细思沉思,学习理解党和团的新思想新精神,敢于提出自己的理解和想法用来交流,促进思想修养的稳步提升。

通过班会小游戏、轰趴、聚餐、约球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既促进同学之间情谊,增强班级凝聚力,又使全班同学能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之余得到调节,并始终保持旺盛的学习精力。

每一次活动都在改变,我们逐渐从陌生到熟悉,从尬聊到开怀畅谈,从陌生的你我他变成了家庭里的兄弟姐妹。

五、班级荣誉——创优争先,舍我其谁

荣誉感让我们有归属感,在一年的共同努力下,班级成员获得了诸多殊荣,这既是他们的荣誉,也是班级全体同学的荣誉。

在学习方面,有两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三名同学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一名同学获“长江大学奖学金”,一名同学获“道森奖学金”,奖学金总额高达36000元;在思想方面,有多名“优秀共青团员”和“青马”等活动志愿者;在技能实践方面,一名同学获得专业课基本功大赛三等奖,多名同学获得互联网+校三等奖;运动方面也有同学获得第13届足球杯季军。

结语——再接再厉,扬帆远航

在最近的“毕业班主题班会”班会上,机械11602班确立了自己的目标:2020毕业季,机械11602全体成员,顺利就业或升学。在今后的日子里,机械11602这艘巨轮,将再接再厉,扬帆远航,努力完成班级目标,给四年的期许一个圆满的答复。

最后,要向班主任王喆老师表示感谢,谢谢您的指导和关怀;要向各位老师们表示感谢,谢谢您们的教导和期许;要向班委们表示感谢,谢谢你们的负责和付出;更要向每一位班级成员表示感谢,正是你们的努力和付出,我们的班级才会拥有今天的辉煌!

办公地址:长江大学东校区7号楼 联系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怀念旧版

联系电话:0716-8060185

Copyright@2015 长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