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张强:做有深度的科研 育有温度的教育
时间:2020年04月02日点击量:

张强,男,机械工程学院教师,教授,硕士生导师。1987年任教至今,主要从事机械设计及理论、井下工具的开发和应用、特种设备检测技术及应用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参加和主持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省级教研项目、横向科研和科技产业项目20余项,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北省高校教研成果二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42篇,EI收录5篇,CPCI收录2篇,获软件著作权1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2019年被评为长江大学“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标兵”。


每当提起张强老师,大家的第一印象是:温和、严谨、钻研、热情,但却显得不凡、有力量。在同事和学生心中,他不仅是有态度的教学者、有深度的研究者,更是有温度的育人者。

严谨

——有态度的教学者

有人说,当一个人把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忘掉,剩下的就是教育。对学生而言,除了知识,张强老师给他们“剩下”最多的就是严谨。上《机械结构有限元分析》课前,张老师总是会提前预览课件,虽然他已经讲授此课多年;给学生布置课堂作业时,他总是自己先算一遍,看有没有问题,对此他“乐此不疲”;给学生讲课的PPT,自己都会反复琢磨、反复修改,年年如此。批改《C语言程序设计》、《机械工程综合实验》等课程作业时总是逐字逐句地看,并在每个错误的地方“不厌其烦”加上批注。《实验应力分析》、《摩擦磨损及滑油理论》等研究生课程的教学,他也是兢兢业业,认真备课、专心授课,注重教学方法的改进和教学内容的不断完善。细心的教育、严谨的教学得到老师和学生的好评。

在张强老师的教学过程中,始终体现了他严谨踏实、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特点。他重视深入系统地掌握所教学科课程体系和专业知识,研究先进的教学理念,组织修订完成多门课程的实验教学大纲。曾获长江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1次,参与完成省级教研项目1项,校级教研项目2项,获得长江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湖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钻研

——有深度的研究者

段宝岩院士认为,科学研究应该有深度、有探索、有品位。而科学研究背后是独立思考、超越自我的坚守,是十年一剑、栉风沐雨的执着。多年来,张强老师坚持科研创新,在质疑、投入、发展中不懈追求真理,不断自找“麻烦”、自讨“苦吃”,享受科研的乐趣。

明确的方向、持久的目标是产生科研成果的必备基础。秉持这样的信念,张强老师在大量艰辛、艰难、寂寞、枯燥的琐碎工作中发现、创造出不平凡的成果。近五年主持《等壁厚螺杆钻具设计分析》、《螺杆钻具性能试验台设计与测试软件开发》、《螺杆马达试验台测试系统开发与调试》等多项横向科研项目,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

不仅自己刻苦钻研,对指导研究生科研工作也不遗余力。多年来,张老师坚持指导研究生每月汇报研究进展并认真作笔记,仔细点评每个学生研究的工作内容并提出建议,使同学们从中体会研究应遵循的科学方法。研究生李丁受益颇丰,在3年读研期间,发表多篇论文,其中EI收录2篇,核心期刊2篇,获湖北省挑战杯二等奖1项;研究生李漫撰写多项专利,2019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研究生张勇和刘飞分别考取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博士。

情怀

——有温度的育人者

张强老师专心育人、言传身教,每一份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学生值得铭记的温暖情怀。张老师的求知欲和求知热忱是最令人感到钦佩的。每当和他交流,他的博学多识、态度诚恳,会让学生不由地带着一股向他学习、向他看齐的力量。在学生眼中,张老师总是坚持今日事今日毕,常常为完成一件事加班到很晚。2019年研究生毕业答辩期间的一天,他白天忙完本学院的论文答辩,夜晚继续加班审阅校外送来的研究生毕业论文,一直忙到凌晨两点半。学生心疼地劝他早点休息,张老师笑着答道:“虽然现在身体大不如前,偶尔熬次夜问题不大。”张老师性情温和,话语不多,却用行动时刻影响着学生。

工作如此,对学生的教育更是从不懈怠。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时,他非常重视论文细节,诸如绘图“哪里该用粗线”、“哪里有几根投影线”等等。吴志超清楚记得张老师在指导自己论文画装配图时,一张图就“返工”了七八次,对论文中细小的问题他都会仔细分析推敲,精益求精。同时,他对学生的教育从不“循规蹈矩”,而是充分尊重学生的思维自由,积极鼓励他们勇于创新、富于想像。平时生活中,他也常常勉励学生多阅读、多积累、多思考,做一个厚积薄发的人。担任硕士生导师18年来,张老师已指导研究生28名。近5年来,指导研究生获得实用新型专利 10 项、发明专利2项,研究生李丁、董小虎和李漫等获得国家奖学金。

教书育人真情怀,润物无声有温度。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张强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有淡泊名利的坚守,在成就自己的同时,也成就了一批批机械学子。他的勤奋努力和默默付出也影响着机械工程学院更多优秀的教师,鼓舞他们不断提升教研能力和育人水平。


办公地址:长江大学东校区7号楼 联系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怀念旧版

联系电话:0716-8060185

Copyright@2015 长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