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赵杰教授为机械学院师生进行学术讲座
时间:2020年07月18日点击量:

(通讯员 邓琳)7月16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依托腾讯会议举办长江机械讲坛第二讲,国家级特聘教授、国家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赵杰做题为《机器人技术与产业发展趋势》高水平学术讲座。学院领导、部分教师和100多名研究生参加。

在此次学术报告中,赵杰教授主要从机器人兴起背景与国家战略需求、中国机器人技术与产业现状、当前我国机器人整体形势研判、机器人技术与产业发展趋势与热点、未来国际竞争战略格局和中国所处的地位等五个方向进行讲解。在讲解机器人兴起背景与国家战略需求时,通过讲解美国、欧盟、日本以及我国对机器人的不断重视,让在场师生都了解到中国机器人为什么如此火,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中国制造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中国劳动成本持续增长、中国劳动力出现结构性短缺、中国低端劳动密集型制造企业急需转型、服务机器人需求巨大、机器人在国家重大工程/基础设施的运行与维护都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此外,赵杰教授结合实际展示了机器人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显著作用。如各类服务机器人扮演着体感检测、配送、送餐、消毒杀菌、手术等不同的角色,有效的代替人员进行作业,减少和降低不必要的风险。

讲座最后,赵杰教授和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

办公地址:长江大学东校区7号楼 联系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怀念旧版

联系电话:0716-8060185

Copyright@2015 长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