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学生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年02月19日点击量:

鉴于当前疫情严峻形势,根据学校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将疫情期间学生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整体学生工作思路

以年级为单位集中开展工作,班级分组年级分群管理,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的作用,探索新形势下学生工作模式,总结凝练学生工作经验与特色。重点做好三件事:疫情防控、服务教学、网上就业

1.疫情防控方面:本科生、研究生全部离校,确保没有学生擅自返校。每日做好四类人群的排查工作,及时向学校报告,目前有2名密切接触者,其他正常。

2.服务教学方面:做好雨课堂上课状况统计,学生对雨课堂整体教学效果评价5.62分(总分10分)。不具备教学条件学生79人,其中2016级35人,2017级13人,2018级10人,2019级21人。同时做好学生重修、学籍异动等相关工作。

3.、网上就业方面:学校决定3月20日举行理工类网上招聘会,近期会出台相关启事,届时请老师们积极宣传、支持和参与。

二、新学期学工分工情况

杨琴:资助、征兵及学籍等

代荣荣:研究生、心理

王喆:教育

向如:团委

刘冬冬:党建、就业

申旭:管理

疫情期间工作逐步交接、疫情结束后正式交接相关材料。就业工作疫情期间向如老师继续参与、刘冬冬老师熟悉工作。

三、疫情期班主任工作的重点工作事项

1.关注学生身体健康状况,配合学工做好日报制。对重点疫区的学生特别是属于六类特殊以人群的学生保持关注关心关爱。主动联系一次受心理关注的学生,了解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的实际状况,对特殊家庭的学生要慰问,充分发挥班委的作用,及时了解班级动态。

2.关注学生学习成绩情况,配合教学做好重修工作。上学期成绩不理想的学生,要给予及时的关爱提醒。督促欠学分严重的学生做好重修报名工作,特别是毕业班学生。对毕业困难的学生尤其要保持关注,给予他们适当的指导和帮助。

3.关注学生就业工作指导。受疫情影响,今年就业形势严峻,学校拟于3月20日进行理工类网上招聘会,请班主任后期配合学工做好相应的宣传、指导、组织等工作。同时,我院目前就业率不足30%,班主任要分类指导,帮助157名考研的学生做好复试指导及就业分析,对147人求职中的学生提供就业信息或求职指导,对少数就业困难的学生做好一对一的帮扶。

四、近期班主任工作的需要协助完成的工作

1.做好学生日报制排查工作,对照学生前期报送的实时位置,排查有无滞留学校的学生、有无瞒报个人当前位置的学生、有无四类学生(发热且住院、疑似、确诊、密切接触者)。

2.做好不具备教学条件学生的核实工作。对我院79名不具备网络教学条件的学生,详细了解学生实际原因,做好沟通工作,确实属于经济困难的上报学工统一解决。

3.做好欠学分学生的重修督导工作。目前处于学生重修报名时间,对于欠学分严重的要安排学生干部、党员一对一督促,保证学生及时报名。

4.做好武汉和重点疫区学生的关爱工作。了解重点疫区学生的实际困难,特别是处于重点疫区的六类受关注学生。在缓解他们心理压力同时,及时反馈解决他们经济、学习、就业等方面的困难。

5.做好就业精准帮扶工作。及时传达落实党和国家各项政策,切实做好就业观念困难、就业心理困难、就业能力困难、就业专业困难、家庭困难(特别是建档立卡家庭)、身体残疾、少数民族等未就业毕业生以及零就业家庭未就业毕业生的帮扶工作。做好当前阶段研究生复试指导工作,做好网上就业宣传工作,做好未就业学生的调查工作。

机械工程学院

2020年2月19日

办公地址:长江大学东校区7号楼 联系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怀念旧版

联系电话:0716-8060185

Copyright@2015 长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