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放假学生安全教育通知
时间:2020年04月26日点击量: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19]16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确保“五一”放假期间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维护疫情期间学校和谐稳定,现就“五一”假期学生安全教育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放假时间

5月1日(星期五)至5月5日(星期二)放假调休,共5天;

5月1日(星期五)为国家法定节假日。4月26日(星期日)、5月9日(星期六)正常上班和开展线上教学活动,4月26日安排5月4日(第13周周一)的课程,5月9日安排5月5日(第13周周二)的课程。

二、切实加强学生的教育引导

1.加强对学生的人身安全教育。各班级要召开线上班会,参照“吃、住、行、盗、火、水、坛、心、网”等方面内容,做好学生的居家安全、防溺水、防火灾、远离校园贷、严防网络诈骗等安全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

2.加强对学生的健康安全教育。各班级要关心关注重点学生。对于有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辅导员、班主任要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救助。要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出现感情问题、人际交往有障碍、家庭有变故、就业压力大、身体有疾患学生假期的学习和生活,积极引导他们进行自我心理调适。

3.加强对学生的法规安全教育。假期将至,疫情未止,请同学们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不扎堆、不聚集;外出期间一定要遵守法规校纪,言行举止要体现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要引导学生在休整、放松的同时,做好各门功课的复习、预习工作,做到劳逸结合、张弛有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三、几点要求

1.严格落实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班主任要在学生放假前,指导学生集中开展一次安全教育和安全隐患与矛盾纠纷排查活动,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消除安全隐患。

2.严格落实安全值班安排工作。学工办做好假期值班安排,值班辅导员老师要认真履行值班职责,做好值班记录。要进一步完善假期学生安全应急预案,做到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及时上报。

3.严格落实请销假管理制度。结合疫情管控的要求,通过辅导猫打卡、班级报备等方式做好学生去向异动登记等制度。辅导员通过“辅导猫”继续落实每周两次实时位置打卡。

4.严格落实学生不得擅自返校。毕业班学生确因就业、实习需要,可以持实习、就业单位公函、通知等返荆及其他城市流动(但不能返校)。非毕业班学生位置异动要向辅导员报告(但不能返校,含各校区周围)。流动过程中个人身体状况要符合此地、彼地健康要求和相关规定。

                                                     机械工程学院学工办

                                                       2020年4月26日

办公地址:长江大学东校区7号楼 联系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怀念旧版

联系电话:0716-8060185

Copyright@2015 长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