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术沙龙】第四期暨长江机械讲坛2021年第一讲
时间:2021年05月18日点击量:

报告内容简介

报告一:微纳尺度流动及输运现象

微纳尺度流动及物质输运现象常见于自然界且在生物环境及能源领域有着极为重要的应用,例如纳米医疗、微生物-矿物沉积过程、页油气开采孔隙沉积现象等。由于微纳尺度实验实时观测难度大,当前对复杂系统微纳尺度下多孔介质流动中沉积现象的机理研究还十分匮乏,针对该问题,利用ORNL超级计算机系统开发了基于OpenFOAM的多相流及沉积现象仿真软件。该软件使用流体体积法(Volume of Fluid)和虚拟区域法(Fictitious Domain Method)降低了系统构建的难度将固液相分布场进行了耦合,使其能够高效模拟微纳尺度下多孔介质及微通道中的流动相变及沉积现象,为揭示该尺度下输运及传质过程提供了新研究方法。

报告二:含缺陷连续管疲劳寿命研究

连续管在常规、非常规油气开采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连续管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发生疲劳失效。通过调研连续管服役的情况及引起连续管含缺陷的原因,研究了引起连续管含缺陷的机械损伤、冲蚀、腐蚀规律。通过实验、理论和数值模拟相结合的方法,对含缺陷的连续管进行了疲劳寿命评估和安全评价。

报告人简介:

杨丰畅,博士,毕业于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毕业后在美国政府承包商JENSEN HUGHES及美国能源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工作。主要从事流体、传质传热、安全科学与多物理模拟方向的研究,在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Science子刊Science Advances等国际高影响力期刊上发表论文近20篇,受到国际主流媒体报道及相关研究人员关注,作为项目负责人或主要科研任务完成人参加近10项美国国家级科研项目,项目总经费超过二百万美元,并完成多份美国政府研究报告。

刘少胡,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机械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油气装备研究所所长,2016年获批长江大学长江青年科技创新团队项目,2018年入选长江大学“菁英人才”计划、2019年入选长江大学“领军人才”计划。主要从事连续管疲劳寿命与安全评估、油气井工程力学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厅级项目4项,获得省部级奖励3项。

办公地址:长江大学东校区7号楼 联系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怀念旧版

联系电话:0716-8060185

Copyright@2015 长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