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关于组织“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长江大学选拔赛的通知
时间:2021年09月28日点击量:



为了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创新驱动和制造强国战略,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 业革命浪潮,落实《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 施意见》、《关于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 养计划2.0的意见》、《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 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工程教育改革,全面提升大学生机械创新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学校决定举办“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选拔赛的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长江大学教务处

承办单位:长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二、竞赛主题

大赛主题为 “自然•和谐 

三、竞赛内容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2022年)的主题为 “自然•和谐。内容为设计与制作1)模仿自然界动物的运动形态、功能特点的机械产品(简称仿生机械);2)用于修复自然生态的机械装置,包括防风固沙、植被修复和净化海洋污染物的机械装置(简称生态修复机械) 所有参加决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和内容不符的作品不能参赛。提倡在设计机械作品时采用智能技术、数字技术和5G+技术等,以提升作品的时代特征。

特别说明:本届大赛设计的仿生机械不包括模仿人类运动形态、身体结构和功能特点的机器人产品;不包括助力机械;不得直接用市场已有的产品参加比赛,不得用教师已完成的科研成果以及样机参赛。(详情参考http://umic.ckcest.cn/)。 

四、竞赛规则

1、参赛对象

长江大学全体在校大学生均可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组队(鼓励不同年级、不同专业间组队),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5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

2、作品申报

1)凡有意愿参赛者,可组队参加报名,报名时请填写附件,并于2021年10月10日前将报名表发到至指定邮箱(邮件主题为作品名称+姓名+手机号码,报名表和作品接收邮箱:77736625@qq.com,联系人:门朝威,电话:07168060475。报名的团队加QQ群1078429844。)。

2)参赛队按大赛主题和内容要求进行准备,最终完成作品的设计或制作,以下材料(其中第一、第二项材料必须提交,第三项材料可选交)发送至指定邮箱的时间待定(预计2021年10月底):

1)设计说明书(包含结构组成与工作原理)

2)结构的三维造型或动画;

3)其他相关资料(主要设计图纸、作品的实物样机或放缩的实物样机以及介绍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等)。

3、作品评审

由机械工程学院相关专业老师组成大赛评委会,由评委会统一评定并进行打分,根据得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并颁发证书及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同时根据提交材料的创新、实用价值以及推广意义角度,遴选出优秀作品推荐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长江大学教务处

长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2021年09月28日

 

  • 附件【bmb.doc】已下载

办公地址:长江大学东校区7号楼 联系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怀念旧版

联系电话:0716-8060185

Copyright@2015 长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