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术沙龙】第五期暨长江机械讲坛2021年第四讲
时间:2021年11月25日点击量:

报告一:深水油气开采中的储层出砂问题

对于深水气田的疏松砂岩储层来说,由于水深对岩石压实程度的影响,生产过程中生产控制参数控制不当会引起储层破坏。现通过实验、理论与数值分析手段相结合的方法,利用现场取芯的岩石力学试验和出砂理论分析模型,深入分析储层的破坏机理,评估裸眼完井条件下出砂可能性,以指导现场生产实际。

报告二:超临界流体技术应用进展

超临界流体是指温度和压力处于临界温度和临界压力之上的流体。超临界流体具有液体和气体的双重特性,有与液体接近的密度,又与气体接近的黏度及高的扩散系数,因此具有很强的溶解能力和良好的流动、传递性能。处于临界温度和临界压力附近的超临界流体密度仅仅是温度和压力的函数,所以在合适的温度和压力下,它能够提供足够的密度来保证足够强的溶解性。由于这一特殊的物理性能,超临界流体技术在工业上首先应用于萃取,1978年在德国建成了第一套萃取咖啡因的工业装置。随着时代的发展,30多年间,超临界流体技术已经广泛用于反应合成、材料制备和环境治理等领域。

报告人简介:

邓福成,博士,副教授。主要从事水合物开采、井下工具设计与力学分析、石油工程岩石力学、油气田开发中的防砂完井工艺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4项,生产科研项目10项。发表论文65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EI收录25篇;授权发明专利20项,美国专利1项;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1项;2018年入选湖北省青年科技晨光计划,4次参与国内国际学术会议并担任主题发言2次,担任期刊Processes的特邀编辑及石油机械的青年编委。

李翔,副教授,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化工过程机械专业。主要从事超临界流体技术、固废循环与资源化、大气环境污染治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2019年入选长江大学“菁英人才计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要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厅级2项。目前已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10篇;EI收录4篇。

办公地址:长江大学东校区7号楼 联系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怀念旧版

联系电话:0716-8060185

Copyright@2015 长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