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 首页 >> 课程描述 >> 课程沿革 >> 正文
课程沿革
[来源:本站 | 作者:机械设计精品课程 | 日期:2012年06月22日 | 浏览 282 次] 字体:[ ]

【历史沿革】
    《机械原理》是机械类各专业中研究机械共性问题的一门主干技术基础课程,它在机械类学生培养的全局中,特别在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方面,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其任务是使学生掌握机构学和机器动力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学会常用机构的分析与综合方法,并具有进行机械系统运动方案设计的初步能力。经过我校机械原理教师几代人的努力,形成了良好的教育教学研究传统,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该课程为原江汉石油学院首批优质课程。自1979年,长江大学(原江汉石油学院)招收第一届石油矿场机械专业本科生以来,该课程就面向该专业开设;后来,该课程面向机械设计及制造专业(原石油矿场机械专业)和机械与电子工程专业开设;2000年以来,随着机械类各专业的陆续增加,目前,该课程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开设。此外,还先后为钻井、采油、农机、自动化、仪器仪表、化学工程、工业设计等专业开设机械设计基础课程。
    自课程开设以来,任课教师致力于课程建设和课程改革。1982年开始,任课教师将有关石油机械的内容引入到课堂教学中,既符合学校特色又丰富了课堂内容;1995年以来,将课程的学时由74学时减少到64学时再到现在的56学时,引发了教学内容的精选和教学手段的改进;1999年以来,机械系成立了以本课程主讲教师为主体的课题组,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提高教学质量为主线,在省教育厅和学校立项进行了机械原理系列课程改革和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实践研究,本课程主讲教师为负责人承担的省教育厅重点教学研究项目《机电类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途径与创新基地建设研究》以及校级教学研究项目《机械原理形象教学手段的研究》、《机械原理多媒体教学课件研制》、《机械原理双语教学的研究与实践》均通过专家评审验收,研究成果先后获得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长江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长江大学优秀多媒体课件二等奖1项。以上教学研究促进了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改革,加快了教学手段的现代化,不断提高了教学水平、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从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本课程一直把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作为本课程的重要教学目的,主讲教师除了在教学内容上突出创新以外,还在课外积极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实践,并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成果,获得包括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一等奖在内省级以上课外科技奖励20余项。
    自课程开设以来,该课程主要使用西北工业大学孙桓、陈作模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全国优秀教材《机械原理》。在选用优秀教材的同时,任课教师积极参与教材建设,曾参加过西安石油学院傅则绍主编的获“石油高校第三届优秀教材”一等奖的“九五”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级重点教材《机械原理》,西安石油学院陈柏新主编的《机械设计基础》等相关教材的编写,并编写了《机械原理习题集》、《机械原理课程设计》等相关学习辅助教材。1998年以来,课程全面实现了多媒体辅助教学,主要课件是国防科技大学潘存云教授的机械原理多媒体课件和自制的机械原理多媒体课件。
    该课程教师,早期主要是原华中工学院等高校调入和分配至我校的教师和江汉油田调入我校的高级技术人员,他们严谨的教风和丰富的实际经验为课程教学形成了丰厚的底蕴和优良的传统,涌现出了以“石油高校优秀教师”黄清世教授为代表一批骨干教师。2000年以来,本课程组先后引进了一批学历层次较高、有石油教育背景的青年教师,为课程教学增添了活力和改革动力,对课程体系的形成并融入石油特色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她)们目前已成为课程的骨干和中坚。目前,担任机械原理课程的主要教师有5人,其中2人5人次获得校级教学质量优秀奖,教学效果得到了同行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zhou

相关文章

  •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热门文章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