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 首页 >> 课程描述 >> 教学方法 >> 正文
教学方法
[来源:本站 | 作者:机械设计精品课程 | 日期:2012年06月22日 | 浏览 131 次] 字体:[ ]

【教学方法】
   《机械原理》是面向机类或近机类学生的一门主干专业基础课,具有上课学生规模大(11个班/届、近500人)受益面广,课程的理论性和实践性强等显著特点。我们一贯坚持围绕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学大纲和课程质量标准、精心设计教学方案、认真实施教学过程、多种教学方法与手段并用、严格课程考核与多元化评价等做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⒈ 精心设计教学方案、合理组织教学环节  教学方案和教学环节组织是保证教学质量和效果的关键。根据我校的办学定位和本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要求。在机械原理课程教学方案设计上,注重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教育。在教学组织上,按照理论教学、课程实验和课程设计三个环节运行,理论教学为课程实验和课程设计打下坚实的理论知识基础,课程实验和课程设计即是工程设计能力训练的重要环节,同时又作为理论教学的第二课堂,起到使学生进一步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深化和补充作用。三个环节是一个有机的统一体,缺一不可。
⒉ 认真实施教学过程、多种教学方法与手段并用  教学过程是教学质量和效果的最根本保证。我们按照课程大纲的要求,由课程组负责人黄清世教授牵头组织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制作了适合我校石油机械特色的《机械原理CAI》课件在课程组使用,有力的规范了课程组成员的教学内容和进度,体现了教学过程的严谨性和科学性,避免了教师上课的随意性。
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教师讲授重点和难点内容,引导学生以讨论的方式学习新知识,加强师生互动,不断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
    教学过程中,提倡多种教学手段(粉笔、模型、CAI课件、电教片、多媒体等)并用,传统讲授与现代教育技术手段配合,采用CAI课件教学、教具、实物等手段,启发、引导学生的思维,加强课堂互动,培养和提高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促使学生很快建立起对机械、机构、运动副以及构件的感性认识。例如:讲授常用机构时,利用教具边演示边讲解,学生对偏心轮机构的演化很难理解,我们将偏心轮机构的演化过程做成动画片,让学生亲身感受到演化过程,同时我们还带了偏心轮机构的模型,课堂教学形象直观;讲解图解法时,采用边讲解边作图的方法,以加深学生的理解。对一些课程的重点与难点,老师不采用满堂灌的教学模式,而是采用讨论式,启发式,让学生在课堂中互相讨论,甚至让学生来到讲台上讲述自己的观点,老师向学生提问,学生也可以向老师提问,由于学生由被动变为主动,学习热情高涨,课程的重点、难点印象深刻,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开拓第二课堂 引导学生个性发展  对于学有余力、并对创新实践有兴趣的学生通过课外科技活动立项第二课堂的形式加以引导,根据立项课题所涉及的学科和课题的大小、难易程度指定专门的老师对其进行单独辅导。鼓励学生参加全国和省内各个层次的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活动。近年来,由课程组老师指导的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项目“基于反馈原理的高楼缓降器”、“多功能担架车”、“跷跷板健身器”、“拖把挤水器”等多个作品荣获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和省级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奖励。
4. 严格课程考核与多元化评价  对于该门课程的考试,课程组的老师们严格执行学校要求:教考分离、流水评卷制度。考卷出好后,一定要求一位不出题的教师按时间要求试做,并对试做情况进行书面说明,之后出卷教师还需根据试做的情况加以修改试卷,这样的试卷才能上考场。对于汉语班,其成绩评定严格按学校要求平时成绩占20%的比例,考试成绩占80%的比例来综合评分;对于双语班,考虑到学生们上课对全英文课件的知识接受难度,其成绩评定时平时成绩占30%的比例,考试成绩占70%的比例来进行。
机械原理课程坚持评价标准多元化,既重视考试结果,也重视学习过程评价,对学生在学习与考核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创新思维闪光点”予以加分,综合成绩则由卷面成绩、实验成绩、平时作业成绩等部分组成,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责任编辑:zhou

相关文章

  •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热门文章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