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验教学 >> 基础实验2 >> 正文
基础实验2
[来源:本站 | 作者:机械设计精品课程 | 日期:2012年06月23日 | 浏览 574 次] 字体:[ ]

                       实验二   连杆机构综合实验
一、实验目的
1.加深学生对机构组成理论的认识,熟悉杆组概念,为机构创新设计奠定良好的基础;
2.利用若干不同的杆组,拼接各种不同的平面机构,,以培养学生机构运动创新设计意识及综合设计的能力;
3.训练学生的工程实践动手能力。
二、设备与工具
1.机构运动方案创新设计实验台         2套
2.机构运动方案创新设计陈列柜         10个
3.M5、M6、M8内角搬手、6或8英寸活动搬手、笔和纸。

三、实验方法与要求
⒈绘制实际拼装的机构运动方案简图,并在简图中标识实测所得的机构运动学尺寸;
⒉简要说明机构杆组的拆装过程,并画出所拆机构的杆组简图;
⒊根据你所拆分的杆组,按不同的顺序排列组杆,可能组合的机构运动方案有那些?要求用机构运动简图表示出来,就运动传递情况作方案比较,并作出简要说明;
⒋利用不同的杆组进行机构拼接,得到了哪能些有创意的机构运动方案?用机构运动简图示意创新机构运动方案。
四、参观机构运动创新方案设计陈列柜。选做第二柜、第三柜的创造力自测题(任选4题)
1.如图,你猜猜这是什么儿童玩具?
2.图中能看见的小正方体有多少个?
3.图示为一错视图,右边部分为三根圆柱体,左边部分又像是方框。这种东西能否制造出来?
4.有两块木头,如图所示那样用两个燕尾槽相互镶嵌起来。要求不要破坏木头,把它们拆卸开,能不能做到?
5.平台上有一长方形的工件,只给你一根直尺,你能不经计算就能量出工件对顶角尖A、B间的距离吗?
6.在丁字形铁板上设计圆孔,条件是:无论从左端还是右端数到下面都是11个孔。甲工程师设计如图。乙工程师思考后,设计的方案比甲工程师少钻2个孔,但仍然符合条件。乙工程师是怎样设计的?
7.图中传动装置的主动轴1旋转时,从动轴2随之旋转,请你猜测箱内的传动原理。
8.用一块软木要制成瓶塞,使之能用于塞3种形状的瓶口,瓶口形状有正方形\圆形和正三角形,尺寸(边长或直径)为20毫米,问应切成怎样的形状能满足要求。


责任编辑:zhou

相关文章

  •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热门文章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