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课程设计 >> 教学大纲 >> 正文
课程设计教学大纲
[来源:本站 | 作者:机械设计精品课程 | 日期:2012年06月23日 | 浏览 348 次] 字体:[ ]

                           《机械原理课程设计》教学大纲

课程设计名称:中文名称:机械原理课程设计;英文名称:Course Exercise of Mechanical Principle 
学    分:2学分
周    数:2周
适用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工程
执 笔 人:周传喜
审 订 人:冯  进
一、目的与任务
    机械原理课程是培养学生具有进行机械系统运动方案设计初步能力的技术基础课。课程设计则是机械原理课程的实践环节。其基本目的是:
1.综合运用机械原理课程的理论和实践知识,分析和解决与本课程有关的实际问题,并使所学知识进一步巩固、加深。
2.使学生得到拟定运动方案的训练,并具有初步机械选型与组合以及确定传动方案的能力,培养学生开发和创新机械产品的能力。
3.使学生对运动学与动力学的分析与设计有一较完整的概念。
4.进一步提高学生运算、绘图、表达、运用计算机和查阅有关资料的能力。
二、教学基本要求
1.能从传动装置的功能要求出发,选用或拟定设计方案。
2.能对所选方案中的机构进行运动设计和分析。
3.能进行机械动力分析和设计。
4.能绘制传动方案简图,并编写设计计算说明书。
三、课程设计内容
1.机械传动方案的设计与选择。
2.主体机构尺度综合。

3.机构运动的分析与设计。
4.机械动力的分析与设计。  
5.编写设计计算说明书。
6.答辩。
四、时间安排
  《机械原理》课程设计安排在第五学期进行,时间2周。具体安排如下:
1.机械传动方案的设计与选择。                                      (1天)
2.主体机构尺度综合。                                              (2天)
3.机构运动的分析与设计。                                          (3天)
4.机械动力的分析与设计。                                          (2天)
5.设计计算说明书编写 。                                           (1天)
6.答辩。                                                          (1天)
五、组织管理
1.由院、系指派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担任指导教师。
2.课程设计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由指导教师全面负责课程设计的指导与管理工作。
六、成绩考核与评定
  1.考核内容
    由指导教师对学生在课程设计期间的表现,所完成相关的设计计算、设计计算说明书的质量和答辩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具体评定标准如下:
    (1)考勤与遵守纪律情况。                                    10%
    (2)相关计算程序。                                          50%
    (3)设计计算说明书 。                                       20%
    (4)答辩(笔试和口试)。                                    20%
  2.成绩评定
    依据上述考核内容,最后采用优(>90分)、良(80~89分)、中(70~79分)及格(60~69分)、不及格(<60 分)五级记分制评定学生课程设计成绩。
七、主要参考资料
 1.孙桓、陈作模主编,《机械原理》,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年8月。
 2.曲继方主编,机械原理课程设计,机械工业出版社,1989年。
 3.陆凤仪主编,机械原理课程设计,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年。

 


责任编辑:zhou

相关文章

  •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热门文章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