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基础实验1
[来源:本站 | 作者:机械设计精品课程 | 日期:2012年06月23日 | 浏览 875 次] 字体:[ ]

                  实验一  机构认知及机构运动简图测绘实验
一、实验目的
1. 根据实际机器或机构模型,学会仅从运动学的观点来测绘机构简图的技能。
2. 掌握和巩固机构自由度的计算。
3. 分析机构的演化过程及其验证曲柄存在的条件。
4. 观察和体会各种机构中的运动转换及其传递过程。
二、实验设备和工具
1. 实际机器(插齿机、缝纫机头等)。
2. 机构模型(冲床(空间组合)、油泵(曲柄摇块)、牛头刨床(曲柄滑块)、搅拌机(曲柄摇杆等)。
3. 所用工具:钢板尺、铅笔、橡皮、纸(自备)。
三、测绘的原理和方法
    在对现有机械设备进行分析或设计新的机械设备时,都需要运用其机构运动简图。而机构各部分的运动是由其原动件的运动规律、该机构中各运动副的数目、类型,运动副相对位置和构件的数目来确定的,而与构件的外形、断面尺寸、组成构件的零件数目及运动副的具体构造等无关。所以,只要根据机构的运动尺寸,按一定的比例尺定出各运动副的位置,就可以用运动副的代表符号和简单的线条把机构的运动简图画出来。
1.分析运动情况
    绘制机构运动简图时,首先要把该机器或模型的实际构造和运动情况搞清楚。为此先应确定出其原动件和从动件,再使被测机器或模型缓慢运动,然后按照运动的传递路线把原动件和从动件之间的各构件的运动情况观察清楚,尤其应注意有微小运动的构件,分清各构件间的接触情况及相对运动的性质,从而确定组成机构的运动构件数目、联接次序和运动副数目、种类等。
2.选择投影面
    投影面的选择应以能简单清楚地把机构运动情况正确地表达出来为原则。一般应先确定机构原动件的位置,原则是选择机构中的每一构件均能清楚地表达出来的最佳位置(避免构件间的交叉和重叠),然后将机构投影到与多数构件的运动平面相平行的平面上。必要时可就机器的不同部分选择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投影面,不过应尽量减少投影面。
3.选择适当的比例尺
    在确定了原动件和投影面以后,就可以测量机构的运动尺寸了,按着一定的比例尺画出各构件和各运动副之间的相对位置。
 比例尺μL=实际长度LAB(m)/图上长度AB(mm)
4. 绘制机构运动简图时,构件和运动副的表示应尽量采用国家制图标准中规定的符号去表示。
四、实验步骤及要求
1.选择模型或机器。了解被测模型或机器的名称和用途;
2.仔细观察被测机器或模型,确定出原动件和从动件;
3.从原动件开始按照运动传递路线直到执行构件,仔细观察和分析相互联接的两零件间是否有相对运动,弄清各构件的运动情况,确定构件数目、运动副数目和种类;
⒋绘制三个机构运动简图;
⒌计算自由度
⒍回答下面思考题。
五、思考题:
⒈机构运动简图与示意图有何区别?
⒉绘制运动简图时,原动件位置为什么可任意选定?
⒊计算所绘机构的自由度对绘制机构运动简图有何帮助?
实例:




责任编辑:zhou
上一篇:提高性实验
下一篇:学生获奖

相关文章

  •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热门文章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