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过程装备系简介

过程装备系简介


 过程装备系成立于2000年,设有本科专业——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该专业2001年开始招生,2015年获长江大学第三批重点专业。本专业坚持“面向石油与化工行业,以过程装备与控制为主体,结合现代企业发展需求,不断拓展其他相关行业合作交流为手段,培养出思想先进、综合素质高、知识面广、优秀的石油化工装备与控制专业技术人才”的专业办学指导思想,培养出一批品学兼优的社会人才。
       过程装备系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培养学生技术应用能力和工程素质为目标,建立了一套科学的、完善的、系统的专业理论、实践教学体系。在校内机械工程实训示范中心、过程装备工程实验中心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校外合作办学,建立了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荆门分公司,中石化石油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第四机械厂,中石化石油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沙市钢管厂,荆门宏图特种飞行器制造有限公司、荆州市法雷奥汽车空调湖北有限公司等为重点的校外实习基地。掌握化工设备、石油钻采设备等工作原理及设计计算,了解典型化工生产工艺流程。
       在良好的理论学习和生产实践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一系列课外技能竞赛,比如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大学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等活动,并取得优异的成绩,近年来学生获得各类竞赛奖项近60人次,6人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在毕业设计中获得湖北省优秀学士论文40余篇。
       目前过程装备系有教师11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6人,硕士学位4人。近五年承担(参与)国家863项目、国家重大专项、国家教育部专项基金、以及湖北省重大科研项目、湖北省团队科研项目、中国海洋石油重大发展项目等14项纵向科研项目;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ISTP收录20余篇,老师及学生获批国家软件著作权10多项,国家专利近4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获得省部级奖励7项,1人获得长江大学优秀青年教授称号。在教学中,各位认真负责,先后有10多人次获得教学质量优秀奖,4人次获得优秀班主任称号,在研教研项目3项,获得教研优秀成果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