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工业设计系简介

工业设计系简介


 工业设计专业自2004年开始招生以来,始终坚持以生为本,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已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工业设计专业人才,学生年就业率达95%以上,年平均考研率达18%以上。
工业设计教学团队现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高级职称5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在读博士3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3人,均拥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与设计经验。本专业依据国家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工业设计人才供需现状,基于长江大学现有学科门类、机械工程学院学科优势,已形成了稳定的以机电产品(包括“家电产品”和“工业产品”两个模块)设计和研究为专业特色的学科发展方向,在机电产品和石油机械等领域形成了一定的优势。
       本专业目前拥有以“四大专业实验室”为主体、以“一室一中心一基地”为依托的较完备的教学平台,另配套有专业教室2间,专业制图教室4间。“四大专业实验室”为人机工程实验室、现代产品创新设计实验室(拥有多台拥有激光三维扫描仪和三维立体快速成型机等国际先进设备)、产品模型制作实验室及摄影与媒体制作实验室,设备投入达200余万元。“一室一中心一基地”分别为机械基础实验室、机械工程学院的机械工程实训中心和和长江大学机电集成技术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基地。机械基础实验室是长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石油机械试验中心的主体之一,主要服务于全校机械类、油工类、力学类、机电等专业课程所规定的大部分实验内容,能为本专业的工程力学、机械基础、产品造型材料与工艺等课程的实践教学提供有力支撑。机械工程实训中心是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鄂教高[2008]24号),使用面积10363平方米,设备593台(套),资产总值1485.7万元,下设4个实训部,11个实训室,可开设68个实训项目。
       十二五期间,工业设计专业教师团队获批国家重大专项1项,教育部-欧特克公司专业综合改革项目1项,湖北省优秀中青年项目3项,其他厅局级项目3项,校级重点教研项目3项,校级科研项目1项,到账科研经费69万;获得省部级科技奖4项;《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获批省级精品课程;发表论文60余篇;获批专利70余项;出版教材3部;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湖北省信息技术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制图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竞赛奖达近2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