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机电工程系简介

机电工程系简介



机电工程系成立于1978年江汉石油学院机械系矿机教研室,1979年本科招生。现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长期以来,本专业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方面与石油机械紧密结合,以服务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满足石油装备制造产业和机械行业的人才需求为目标,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紧紧围绕装备制造业这一湖北省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大与石油装备制造企业的合作力度,为石油装备制造企业和机械行业培养了一大批基础好、能力强、素质高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2005年获批为湖北省品牌专业建设点,2009年 3月被湖北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品牌专业,2010年获批为国家特色专业,2011年获批教育部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第二批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 ( 支柱 ) 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专业。现有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门省级精品课程和1个湖北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活动基地。     
       目前机电工程系有教师22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0人。近5年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纵向项目41项,研究经费1300余万元。发表研究论文156篇,其中三大检索收录47余篇,获批国家发明专利42项。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奖、湖北省教学成果奖等省部级教学和科研奖励12项。
       近5年来,本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 “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等省部级以上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其中全国“挑战杯”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省级竞赛获奖50余项。历年考研率名列学院前茅,就业率均在90%以上,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