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中心实验室简介

中心实验室简介



中心实验室是机械学院实验室的管理机构, 分教学实验室和科研实验室,其中教学实验室在2003年经学校批准,下设“机械基础实验室”“机械工程实验室”“机械自动化实验室”三个实验室,共包括23个实验分室,实验室总面积3514平方米,用于实验教学的实验设备近千台套,设备总资产2811.21万,大型实验设备(10万元以上)10台。承担机械、材料、装备、工设、机电、土木、油工、储运8个专业实验课,还承担工程技术学院、文理学院等二级学院的实验课程,年开出实验课程门数近70门,开出150项实验,年参加实验学生38000人次。
       中心实验现有:“模型制作”开放性实验室,中心实验现有专职实验人员8人,兼职实验员5人。其中高级职称1名,中级职称4名,工勤人员1名,博士1名,硕士4名,本科2名,人员结构合理。
      机械基础实验室是我校机械类基础学科教学和科研的重要基地,下设力学实验分室、机械学实验分室、材料实验分室。2005年得到“中央与地方共建高等学校基础实验室专项资金”的资助。机械基础实验室对全校机械类和近机类专业的本、专科学生和研究生开放。机械基础实验室教师极积探索实验教学方法的改革,在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最近五年在指导学生科研、指导学生发表学术论文、指导大学生挑战杯赛、指导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方面成果显著。
       机械自动化工程实验室下设测量、机电一体化、数控加工等三个实验分室,主要培养机械现代加工方面知识,结合工业4.0及中国制造2025,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新型工程技术人才。
       机械工程实验室是我校机械工程学科教学和科研的重要基地,下设液压及水机实验分室、过程装备实验分室、材料成型实验分室、热工实验分室、石油机械实验分室、工业设计实验分室。机械工程实验室教师结合机械学科发展方向和石油行业特点,在井下动力钻具、地面采油设备、海洋石油井架承载能力分析、振动分析等研究方向上形成了自己的特点并获得多项省部级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