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
时间:2021年05月14日点击量: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基本学制:四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机械工程、控制工程、化学工程和工程热物理等宽厚专业知识和较强工程实践能力,能在机械、能源、石油、化工、轻工、医药、食品、环保及安全等领域从事过程装备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运行维护、检测控制和管理等工作,富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工程型专门人才。

学生毕业后,经过5年左右实际工作的锻炼,期望能达到以下目标:

1)具有良好的个人修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有意愿并有能力服务社会;

2)能够独立从事过程装备领域(尤其是石油化工装备)的技术开发、设计制造、生产管理、运行维保、技术服务、销售等工作;

3)熟悉过程装备领域的标准、规范、法律和法规,能在工程实践中充分考虑工程与社会、环境、法律、安全、健康及文化的关系,促进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

4)具有良好的交流、协调能力,能够在过程装备设计、制造、技术服务或科研团队中担任负责人或重要角色;

5)持续关注现代过程装备设计、智能制造与先进制造、互联网+环境下的过程装备及其相关领域的最新进展,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它途径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的能力与素质。

三、毕业要求及实现矩阵

本专业毕业时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现代过程工业有关装备和过程控制的复杂工程问题。

1.1掌握本专业所需的数学、物理及化学等自然科学知识,具备较强的数学计算和分析能力;

1.2 掌握力学、过程原理和机械控制的专业基础知识,具备分析复杂流体流动\传热及机械结构工作原理和控制的能力。

1.3 掌握过程设备设计、制造安装、控制管理、运行维护等专业知识,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1.4 掌握过程工程专业知识,能够对过程工程领域,尤其是石油化工装备设计、制造、运行与管理等方面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分析、比较与综合。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 能够辨识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核心特征,界定工程问题所属学科领域;

2.2 能够综合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基本原理,描述相关工程问题的复杂过程,揭示关键环节及问题本质;

2.3 能够通过文献检索,把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前沿研究动态,评估多种解决方案,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应用机械工程、化学工程、过程控制基础知识,设计针对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 熟知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掌握本专业领域最新设计理论和先进制造技术,把握国内外新标准、新规范,能够针对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提出先进的、合理的解决方案;

3.2 明确本专业相关行业的社会、文化背景,熟悉相关行业主要的职业健康、安全、环保等法律法规,能够对设计方案的可行性进行全面评估;

3.3 掌握过程工艺、过程装备的设计方法,把握国内外新标准、新规范,具备实施工程实验的能力,能够设计出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

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 能够针对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涉及的强度、流体流动\传热、控制、设备性能等复杂工程问题建立相应的研究模型;

4.2 能够运用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针对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自主设计实验和研究方案;

4.3 能够分析与解释研究数据及结果,并通过信息综合获得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 能够利用网络查询、检索本专业文献资料及相关技术和软件工具;

5.2 能够开发、选择与使用互联网技术、工程分析软件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模拟和预测,明确适用条件并分析结果的合理性。

5.3 能够针对过程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选用、开发满足特定要求的现代装备,预测、模拟与分析工程问题,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过程装备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 了解社会学、安全学、方法论等相关基础知识,能够合理评价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问题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

6.2 通过可行性分析报告、方案设计、安全评估报告,了解过程工业中物料、热能、过程装备、控制技术与系统和生产过程等实践活动对社会、安全、健康、法律及文化的影响,明确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能够理解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2 能够评价过程装备安全问题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具备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尤其是与承压设备相关的职业规范,履行责任。

8.1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

8.2 能够熟悉过程装备与控制领域的生产安全、相关的职业规范并履行责任。

8.3理解并履行工程师对公众的安全、健康和福祉,以及对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

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尤其在过程装备设计、技术开发、运营管理等方面发挥主导角色。

9.1能与其他学科的成员有效沟通,合作共事,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和精神。

9.2能够胜任团队成员的职责,独立和合作完成团队分配的工作,倾听并接受团队意见。

9.3 能够担任团队负责人,具有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的能力。

10. 沟通:能够就过程装备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能够使用图表、公式、图纸等工程技术语言,进行有效技术沟通和交流;

10.2 能够撰写过程装备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相关的技术报告或设计文稿,并能够就相关问题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

10.3 至少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一定的跨文化环境下交流、竞争和合作的初步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

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 掌握过程装备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分析方法,能够对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领域内的新工艺、新原料、新设备等进行技术分析和比较;

11.2 能够立足于石油化工装备领域,应对市场、用户需求及技术进步等变化,跨学科提出技术改造、系统更新、效能改进等方案,并进行可行性分析。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 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树立适合自己发展的目标;

12.2 具有与时俱进、终身学习和开拓创新的能力,能够不断适应社会、经济、技术、知识的快速发展。

13 心理健康: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四、主干学科、学位课程及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主干学科:机械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

2.学位课程: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材料、机械设计基础、化工原理、过程流体机械、过程设备设计、过程装备控制技术与应用。

3.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机械制图实习、工程实训、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生产实习、过程流体机械课程设计、过程原理与设备课程设计、CAD/CAE软件实践、智能制造技术实践、毕业设计等。

五、专业特色

1.面向石油与化工行业,以过程装备与控制为主体,拓展其他相关行业合作交流,建立校企联合培养机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坚持创新创业人才教育,提高学生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适应现代过程工业的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

六、毕业规定

学生在毕业时应达到德育培育目标和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应获得最低总学分170学分,其中课内理论必修课116学分,实践教学33学分,选修课(含通识教育选修课10学分)21学分。

专业方向限选课程和专业方向任选课程的学分不允许用其他课程学分进行学分冲抵和替代。

自主发展计划10学分。

七、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八、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课程设置及指导性修读计划 点击下载附件

九、自主发展计划

学生应取得10个自主发展计划学分,具体详见《长江大学第二课堂学分管理办法(试行)》。

十、学时学分统计表

专业名称

课程模块

必修/选修合计

占总学分比例

必  修

选  修

学时(周数)合计

学分合计

门数

学时

(周数)

学分

学时

学分

 

通识教育课程

22

820

47.5

200

10

920

57.5

33.82%

学科基础课程

15

592

37

592

37

21.77%

专业课程

10

440

27.5

240

15

680

42.5

25.00%

实践教学(集中)

11

39W

33

39W

33

19.41%

合  计

50

1852

145

456

25

2192

170

100.00%

必修、选修课程占课内教学总学时(学分)比例

80.24%

85.29%

19.76%

14.71%

100%

实践教学环节

占总学时比例

 

26.24%

注:统计实践教学环节占总学时的比例时,含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单设实验课、课内上机及实验学时(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按每周20学时计)。

十一、专业课程中英文对照

序号

专业课程中英文对照

序号

专业课程中英文对照

1

机械工程导论

Introduction to Mechanical Engineering

2

工程化学

Engineering Chemistry

3

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上)(下)

Descriptive Geometry and Engineering Drawing

(Volume)( Volume)

4

大学物理A(上)(下)

College Physics A (Volume)( Volume)

5

线性代数

Linear Algebra

6

理论力学

Theoretical Mechanics

7

工程材料

Engineering Materials

8

大学物理实验A(上)(下)

Experiment of College Physics A (Volume I) (Volume II )

9

电工与电子技术

Electricaland Electronic Technology

10

电工与电子技术实验

Experiment in Electricaland Electronic Technology

11

材料力学

Mechanics of Materials

12

工程流体力学

Engineering Fluid Mechanics

13

化工原理

Principles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14

机械控制工程基础  Fundamentals of  Machinery Engineering Cybernetics

15

工程热力学

Engineering Thermodynamics

16

机械设计基础

Fundamentals of Mechanical Design

17

互换性与技术测量  Elementary Technology of Exchangeability Measurement

18

机械制造技术基础  Fundamentals of Mechanical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

19

过程设备设计

Process Equipment Design

20

过程流体机械

Process Fluid Machinery

21

过程装备控制技术与应用

Process Equipment Control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22

压力容器安全评定

Safety Assessment for Pressure Vessels

23

石油化工设备腐蚀与保护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of Petrochemical Equipment

24

CNGLNGLPG设备与技术  CNG, LNG, LPG Equipment and Technology

25

可编程控制器原理及应用  Programmable Logical

Controller Principle and Applications

26

计算机控制技术

Computer Control Technology

27

石油化工分离工程

Petrochemical Separation Engineering

28

C语言程序设计

C Language Programming

29

科技文献检索

Science and Literature Retrieval 

30

PYTHON程序设计

PYTHON Program Design

31

化工过程数值模拟

Chemical Processes Numerical Simulation

32

传热学

Heat Transfer

33

液压与气压传动

Hydraulic and Pneumatic

34

物理化学C

Physical chemistry C

35

微机原理及应用

Computer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

36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Probability and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37

石油安全工程

Petroleum Safety Engineering

38

焊接工艺

Welding Procedure

39

化工机械及密封 

Chemical Machinery and seals

40

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Principle and Interface Technology of Single Chip Microcomputer

41

工程分析软件应用

Engineering Analysis Software Application

42

过程装备成套技术

Complete Technology of Process Equipment

43

过程装备制造工艺

Process Equipment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

44

机械工程测试技术  Measurement Techniques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45

过程装备检测与诊断

Process Equipment Testing and Diagnosis

46

过程装备维护与管理

Process Equipment Maintenance and Management

47

军事理论与军事训练

Military theory and training

48

社会实践

Social Practice

49

机械制图实习

Practice of Machine Drawing

50

工程实训

Engineering Practice

51

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

Basic Course Design of Mechanical Design

52

生产实习

Production Practice

53

过程流体机械课程设计

Course Design of Process Fluid Machinery

54

过程原理与设备课程设计

Course Design of Process Principle and Equipment

55

CAD/CAE软件实践

Practice of CAD/CAE Software

56

智能制造技术实践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 Practices

57

毕业设计

Graduation Design

 

 

 

 

办公地址:长江大学东校区7号楼 联系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怀念旧版

联系电话:0716-8060185

Copyright@2015 长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