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术沙龙】第七期暨长江机械讲坛2022年第一讲
时间:2022年05月09日点击量:

报告一:大功率往复式压缩机组故障诊断技术研究:

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的发展正在把过程工业中传统的事后维修和定期计划维修技术逐步改变为预知维修和智能维护技术。为保证大功率往复式压缩机组安全高效运行,开展大功率往复式压缩机组故障诊断技术势在必行。针对压缩机组状态监测不全面、缺少故障诊断知识、对诊断人员技术要求高等问题,提出基于振动与热力学参数监测相结合的方法,实现数据监测全覆盖;建立基于网络的远程故障诊断系统,利用网络专家知识和故障仿真技术,减少对现场诊断人员技术要求;借助故障诊断专家知识、现代数据分析技术,构建故障诊断知识库,实现故障诊断,为大功率往复式压缩机组故障诊断、预测维修提供了技术支撑。

报告二:钻井/完井管柱力学及配套技术研发

深水钻井隔水管作为海洋钻井中关键连接设备,承受着风、浪、流等各种随机冲击载荷作用,产生涡激振动,一旦发生疲劳损伤破坏将造成巨大的环境污染和财产损失。根据微元法并结合连续梁理论,综合考虑张紧力、海洋环境载荷、平台漂移及地基反力等特征,建立了深水钻井隔水管系统力学分析模型,通过对模型进行数值求解,分析了顶张力和海流速度对深水钻井隔水管系统安全作业窗口的影响。根据雨流计数法以及Miner线性累计损伤准则,建立了隔水管涡激振动疲劳损伤的分析方法。

报告人简介:周元华,博士,副教授,主要从事智能检测与控制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省部级项目3项,企业委托项目6项,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十三五项目等国家级项目6项;发表论文12篇,其中SCI收录3篇,EI收录4篇;授权发明专利7项;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3项;2017年-2022年,连续五年入选湖北省科技厅“三区人才”项目;2021年,主持的科研项目“井下工具自动化试验装置设计”实现了成果转化。

夏成宇,博士,副教授,主要从管柱力学、井下工具设计与力学分析、井下工具现场服务和新能源锂电池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重大专项2项,湖北省重点研发计划1项,省部级项目5项,生产科研项目20多项;发表论文50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EI收录15篇;授权发明专利20多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励4项。

办公地址:长江大学东校区7号楼 联系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怀念旧版

联系电话:0716-8060185

Copyright@2015 长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