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时间:2023年03月17日点击量:

机械工程学院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工业设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5个本科专业。

(一)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1)专业历史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是源自于1979年石油矿场机械专业,1999年调整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该专业目前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湖北省品牌专业、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专业、湖北省一流专业。

(2)专业特色

紧密与石油工业相结合,适应石油石化行业和地方装备制造企业的发展需要,强化现代设计技术和现代制造技术,不断增强石油机械专业特色。本专业是华中地区唯一具有石油机械特色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方向一:石油装备

方向二:海洋结构物及工程

方向三:机器人

方向四:机电控制

(3)专任教师

专任教师共36人,教授7人,副教授13人,讲师及以下16人。


(4)学位课程

大学物理、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与电子技术、工程材料、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液压与气动、机电传动与控制。

(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1)专业历史

材料工程系成立于1999年,2000年获批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并开始招生,该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湖北省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长江大学重点专业,设有模具设计与制造、焊接工程两个专业方向。该专业坚持面向石油装备与汽车工业,以培养从事材料成型及自动控制技术领域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

2)专业特色

本专业具有服务石油石化装备行业的焊接方向和服务汽车等行业的模具方向的特色。坚持面向石油与模具行业,教学科研与石油工业及模具设计制造业紧密结合。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将快速成型、人工智能等智能制造融入专业教育教学,形成了新的专业特色。

方向一:模具设计与制造

方向二:焊接工程

3)专任教师

专任教师共19人,教授4人,副教授6人,讲师及以下9人。

4)学位课程

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与电子技术、材料科学基础、材料成型工艺、塑性成形技术、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焊接工程。

(三)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1)专业历史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于2000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从2001年开始招生,经过20余年的建设和发展,办学规模逐渐扩大,办学层次显著上升,已经培养了一千多名毕业生,现为长江大学重点专业。在“智能设备”和“智能制造2025”背景下,专业办学向设备成套化、自动化、生产系统化方向以及先进智能技术发展,培养具有机械工程、控制工程、能源工程等多学科知识和工程技术素质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能在机械、能源、石化、海洋、环保、安全等领域从事过程装备的工程设计、运行监测、系统控制、质量监督、技术开发、科学研究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

2)专业特色

Ø 形成过程装备设计为主体、生产流程与装备控制技术为两翼的交叉特色

以工业生产过程为对象,掌握与工艺过程密切结合的可原始创新的独特装备专业知识,围绕系统成套,实现机电一体,智能调控。

Ø 构建基于OBE理念的一流课程体系和校企联合培养机制

建立了覆盖国际专业认证标准的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形成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人才培养体系;瞄准学科前沿和产业态势,建立了通宽结合、学科交叉、重实践、强创新的课程体系;联合众多生产企业,铺设从校内到校外、实现专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机制。

Ø 聚焦技术前沿,更新课程内容,导师负责制

实施每年更新专业课程教学大纲制度,及时反映最新科技成果。增加《过程装备制造工艺及智能化》、《智能制造技术实践》、《PYTHON程序设计》、《工程项目管理》等课程。本专业实习导师负责制,将所有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每组由1名导师进行学习方法和科研活动指导。

(3)专任教师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讲师及以下3人。


(4)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动力工程、力学。

学位课程:主要有过程设备设计、过程装备控制技术与应用、机械控制工程基础、机械设计基础等学位课程。在满足专业基础课外还增设了智能制造技术实践、生产流程计算机模拟、PYTHON程序设计等课程。

(5)就业方向

近年来,毕业生多人考取浙江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四川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硕士研究生,考研率保持在20%左右。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有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石油公司、东风汽车集团、中建三局、武汉铁路局、美的集团、涵盖石油化工、汽车制造、船舶设计与制造、航空航天、核电建造、铁路基建等领域,就业单位遍布全国,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赏识,一次性平均就业率始终保持93%以上。

(四)工业设计

1)专业历史

工业设计专业于2002年开始筹建,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开始招生。现为教育部欧特克综合改革专业。2004年开始招生以来,始终坚持以生为本,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已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工业设计专业人才。

2)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导向,依托区域产业,以大中型工业装备和智能家居产品为主要对象,注重工程技术与设计美学、文化艺术的渗透和交融,对大中型工业装备和智能家居产品的功能、结构、造型及包装等进行创新整合设计,培养工艺文结合、具有传统文化视野和国际化视域的、适合社会需求的应用型高级工业设计人才。

专业方向:

方向一:智能家居设计

方向二:工业装备数字化设计

(3)专任教师

专任教师共16人,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及以下9人。

IMG_259

(4)学位课程

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设计造型基础、产品设计表现、产品形态设计、设计心理学、人机工程学应用、产品造型材料与工艺、产品系统设计。

(五)机器人工程

(1)专业历史

机器人工程专业源自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下的机器人方向,于2017年开始作为模块方向培养本科生,2019年开始筹建专业,2021年获教育部批准招生。该专业面向国家对机器人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培养能够适应当代信息社会科技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的需要,具有在机器人工程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生产组织与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专业特色

机器人工程是一个强调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兴专业。本专业以石油工业机器人和机器人应用技术为主要培养方向,注重石油特色工业机器人的研究和应用,紧密与石油工业相结合,适应石油石化行业和地方装备制造企业的发展需要,培养掌握石油化工相关领域机器人基本理论和系统设计专业知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方向一:机器人智能控制

方向二:机器人工程应用

(3)专任教师

专任教师共15人,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及以下7人。

(4)学位课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机械设计基础、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工程力学、控制工程基础、计算机原理及接口技术、电气控制与PLC、机器人技术基础、油气钻采机器人技术。

办公地址:长江大学东校区7号楼 联系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怀念旧版

联系电话:0716-8060185

Copyright@2015 长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