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
时间:2023年03月17日点击量:

40年来,发扬苦干实干的石油精神,为地方和石油行业培养了以全国道德模范赵传宇和“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特等奖获得者杜帅龙为代表的万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近三年,年均在校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创新大赛等学科竞赛上获得近百项奖励。

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和实践,机械工程学院在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方面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和亮点:

一心一意、两动两促、三段教学、四个创新、五项平台、六大赛事

五项平台:为了强化学生科研创新的基础,学院搭建了5个校级创新平台:

计算机三维实体创新设计大赛

制图基本功大赛

长江大学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大学生学术论文报告会

互联网+”创业创新大赛

五项平台覆盖学院各专业各年级,受益面广,成效高,且注重树立典型,表扬先进,激发了学生的创新热情,为高水平赛事选拔了大量优秀人才。

六大赛事:学院选择6项国家级赛事作为重点,并向其他赛事辐射:

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大赛

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业创新大赛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及建模创新大赛

为确保这些大赛的创新质量和水平,以“优化团队、择优培育,逐级报送,重点关注”为原则,针对每项赛事拟定了参赛规程和管理办法。

仅2018、2019、2020年,机械工程学院学子在种类科技竞赛中获得63项国家级奖励,56项省级奖励,55项校级奖励;获批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专利授权152余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50篇;获批大学生创业创新计划项目65项。踊现出了以湖北省长江学子创新奖获得者魏俊、校园明星黄方阳为代表的一批科技创新学子。

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一种多功能可变形载运助力手推车

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创新大赛二等奖:

一种多功能可变形载运助力手推车老年人如厕助力装置设计

正视图

IMG_256

IMG_256

FDBD6816C0125747E325F6DFA01_7EB78DFF_38DEF8097CB7B37463F38273FAD28C79_278E9E85_27890

6FD04D81AAD2FD4B9CCA64219A7_E8729E0C_22498QQ图片20201230164347

大学生参与课外科研实践活动比例连续多年保持在25%以上;省部级竞赛获奖人数、等次连续多年位居学校前茅;足、篮、排等学生体育运动比赛成绩位居学校前茅。

办公地址:长江大学东校区7号楼 联系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怀念旧版

联系电话:0716-8060185

Copyright@2015 长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