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 首页 >> 双语教学 >> 教学方法与手段 >> 正文
教学方法及手段
[来源:本站 | 作者:机械设计精品课程 | 日期:2015年11月10日 | 浏览 89 次] 字体:[ ]

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

与汉语教学相比,双语教学除了要求学生掌握专业知识,同时还要提高自身的英文表达及写作能力。因此,我们在实践教学过程中所采用“三步走”的教学方法。

1)课前预习

在课程开始第1节课就将由教师编写且与教材配套的专业词汇表发给每位学生,词汇表与教材章节内容相对应,词汇表不仅提供了汉语意思,同时还提供了正确的音标,帮助学生们正确发音。要求学生在每节内容前要提前预习,找出词汇表中的专业术语在教材中的具体位置,这样一来学生们不得不通读教材,理解全英文教材所对应的汉语意思。课堂前5min,教师都会引导学生用英文回顾上节课的全部重点内容,同时还要带领学生大声诵读与该节课堂内容相关的英语词汇。

2)课中互动

课堂上教师要注重与学生之间的互动环节。受全英文课件的影响,大多数学生的注意力较一般汉语教学课堂要集中,这时进行与他学生的互动教学,将是个比较不错的选择。除了常规教师提问、学生回答的互动环节之外,笔者还开展了英文教学独有的互动方式:让学生诵读比较重要的内容并进行翻译工作,这样可以锻炼他们的口语及理解能力。

3)课后巩固

双语教学的课后学习环节尤为重要,除了完成由教师编写的全英文习题集上的对应作业以外,还专门设计了锻炼学生英语能力的环节——“student show”,由学生制作丰富的总结章节内容的多媒体课件,用英文向全班同学讲授。这样的环节不仅能督促他们复习所学课堂内容,同时还能锻炼他们的英语口语及汇报能力。由于参加该环节的学生有限,对于其他学生,则要求他们每章节学完后上交英文小作文Summary,总结所学内容及心得体会。

 

 


责任编辑:JianKe

相关文章

  •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热门文章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