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验教学 >> 综合性创新性实验 >> 正文
综合创新性实验
[来源:本站 | 作者:机械设计精品课程 | 日期:2012年06月23日 | 浏览 117 次] 字体:[ ]

                          综合创新型实验:机构创新设计实践
一、实验目的
1、 养学生观察问题、发现问题的能力;
2、 培养学生发散思维和创新设计能力;
3、 提高学生综合利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动手能力;
4、 培养学生协作能力及团队精神。
二、 实验内容(自行选题,要有创意;或从以下内容中择一)
1、 观察工程实际中遇到的产品,或日常生活中见过的装置,分析其功能,提出改进设计方案。说明方案的特点,进行设计,并将自己的设计方案利用实验室所给的散件模型化,验证方案的正确性;
2、 将目前用人手完成的动作用机构来实现,给出方案进行设计,并将设计方案在实验室搭接出来;
3、 从“机构构思与搭接”一书中选择题目进行设计和搭接,以班为单位到精仪系馆3401室找李老师购买。
三、 进度安排
第1周:布置任务,调研,制定设计规划,看录像。建议三人为一个小组,其中一人做总体协调工作(组长),将题目分为三个部分,每人一部分。
第2周:方案论证,给出2-3个设计方案,论证给出较优的方案;绘制总体方案图纸,进行必要的运动分析和其它计算。
第3周:尺度综合与分析,建立尺度综合的数学模型;给出计算机程序框图及变量说明表;给出力、力矩(原动机)的曲线;进行改进设计;进行初步搭接。
第4周:进行搭接(制),完成后由指导教师用数字相机照相。整理设计说明书,要求每一组写出一本说明书,小组成员分别负责编写自己承担部分的内容,由组长负责整个说明书的组成。(周五交设计报告)
第5周:开始答辩,5-10分钟/组。
四、 设计报告要求
1、 问题的提出:提出功能要求;为什么提出该项设计,其背景和意义。
2、 设计要求:要实现哪些功能;需要哪些执行构件;稳定性、机构优化。
3、 基本工作要求:机构选型;尺度综合;位置分析;静力分析;绘制机构简图
4、 运动要求:运动协调性;结构紧凑。
5、 选择动力源:动力源转速或位移速度。
6、 搭接出所设计的机械或机构,采用数字相机拍照。(尽量用低副机构,若采用高副机构由学生应用硬纸等设计制作)
7、 撰写设计计算说明书,本课程设计参考书目。
8、 进行答辩。

 


责任编辑:zhou

相关文章

  •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热门文章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