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设计】

       教学策略设计
       由于《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课程的严谨性和实践性,通过多年探索,本课程必须采用的教学策略有:替代性教学策略和生成性教学策略。
       替代性教学策略要求教师必须有效解决以下问题:(1) 指明教学目标;(2) 组织内容、排序、重点、迁移;(3) 提供教学活动;(4) 吸引学生注意;(5) 较多地为学生加工信息;(6) 构建教学环境。其优点是信息加工强度大,短期内使学生学习较多材料,可带来更集中、有效、可预测的学习结果。《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的基本理论、基本作图方法、国家标准等均使用该方法。
       生成性教学策略要求学生按自己的需要和风格,形成教学目标,自己组织内容、顺序、重点、迁移,自行决定学习活动,自己控制信息加工,构建自己的学习环境。这样可以使信息加工深入,学习效果好,同时也激发了学习兴趣和动机。所有适合自学的内容(如几何作图、标准件和常用件、零件上常见的工艺结构等)和实践教学内容均适合使用该方法。
       教学模式设计
       主要采用的模式有凯洛夫的六环节教学过程模式和杜威学派的设计教学法。其中实践教学采用后者,其余采用前者。
       凯洛夫的六环节教学过程模式是组织上课(激发学习动机);复习旧课;提出上课目的、内容和要求;讲授新课;运用巩固;检查巩固。
       设计教学法包括:教师利用学生已有的经验和现成的环境,去引起学生进行设计的动机;师生共同讨论,决定进行设计的目的;依据目的,由学生确定达到目的的行动计划;学生根据计划自己组织实行;学生对实行的结果进行试验和评价。
       学习资源的设计
       学习资源的设计主要做了以下工作:多媒体课件,主要用于课堂教学;素材资料,如虚拟模型库、动画、立体图等,主要用于帮助学生构建空间概念;自主学习资料,如创新设计资料,帮助学生构建完整的知识结构。
       学习环境设计
       学习环境设计的主要内容:
       1、企业相关的零件图、装配图个案或实例;
       2、图学课程发展和社会信息资源;
       3、注重制图设计人员的职业情景创设;
       4、增强教学方法的趣味性、直观性、重复性、激励性。
       通过教学设计的实施,使学生通过自己获取信息,掌握职业技能,获得专业知识,从而构建属于自己的经验和知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