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大纲】
● 理论教学大纲 ● 课内绘图实践教学大纲 ● 课程设计(测绘)教学大纲

《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中文名称 :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

英文名称:Descriptive Geometry and Engineering Drawing
课程编码:141001
学     分:6分
总 学 时:96学时,其中,理论学时:72学时  上机学时:24学时
适应专业:机械类专业
先修课程:无
执 笔 人:郭南初
审 订 人:杜   镰
一、课程的性质、目的与任务
                   本课程是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一门必修课,为培养学生的空间形象思维能力和掌握现代化绘图手段打下必要的基础。同时,它又是学生学习CAD等有关后续课程和完成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不可缺少的基础。
主要任务:
1.学习正投影法的基本理论及其应用;
2.培养对三维形体及其相关位置的空间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能力;
3.掌握机械图样有关知识和机械制图国家标准,培养查阅有关标准的能力;
4.培养绘制和阅读机械图样的能力;
5.培养使用交互式计算机绘图软件绘制工程图样及三维实体造型的基本能力。
二、教学基本要求
                   应使学生掌握用投影法(主要正投影法)表达空间几何形体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应使学生具有用仪器和徒手绘制和阅读投影图的基本能力。应使学生具有绘制和阅读常见机械或部件的零件图和装配图的基本能力。零件图要求中等复杂程度,视图一般不少于4个,尺寸标注完全、清晰、符合标准,会注写已知的技术要求。装配图中非标准件数量为10件。应具有较高的计算机绘图能力,能用AutoCAD软件绘制较难的零件图,图线、图层、字体、标注设置正确,使用合理,能进行三维实体造型。
三、教学内容与学时分配
                   第一章   绪论                                                            (1学时)
第二章 制图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5学时)

 

  1. 制图基本规定

  2. 制图工具及其使用

  3. 几何作图

  4. AUTO CAD的运行环境

作图练习:线型练习、几何作图 A3
第三章  点、直线和平面的投影                                            (6学时)

  1. 点的投影,

  2. 直线的投影

  3. 平面的投影

  4. 几何元素空间位置关系

  5. AUTO CAD的编辑命令

第四章  基本体的投影                                                    (4学时)
第一节 平面立体
             第二节 曲面立体
             第五章    平面与立体相交                                              (6学时)

  1. 平面与平面立体相交

  2. 平面与曲面立体相交

习题课:截交线
             第六章  立体与立体相交                                                  (6学时)
第一节 平面立体与曲面立体相交
             第二节   两曲面立体相交
             习题课: 相贯线
             第七章   组合体                                                           (10学时)

  1. 组合体的形成及其特性

  2. 绘制组合体视图的方法

  3. 组合体视图的阅读

  4. AUTO CAD尺寸标注

  5. AUTO CAD绘立体三维造型方法。

模型测绘:截交与相贯模型(四个);简单组合体模型(四个);复杂组合体模型(四个)。
             习题课:读组合体视图
             第八章  轴测图                                                           (2学时)
第一节 轴测投影的基本概念
             第二节 正等测
             第三节 斜二测的画法。
             第九章    机件常用的表达方法                                             (8学时)

  1. 视图

  2. 剖视图

  3. 断面图的画法

  4. 的简化画法和其它规定画法

  5. 用AutoCAD绘制剖面符号

习题课:剖视图
             第十章  标准件和常用件                                                   (4学时)

  1. 掌握螺纹及其连接的规定画法和简化画法

  2. 掌握螺纹紧固件及其连接的画法

  3. 直齿圆柱齿轮及其啮合的画法

  4. 键、销连接的画法

  5. 滚动轴承画法

第十一章  零件图                                                         (10学时)

  1. 零件图的作用和内容

  2. 零件图的视图选择及尺寸标注

  3. 零件的常见工艺结构

  4. 零件的技术要求

  5. 典型零件图的方法和步骤

  6. 阅读零件图的方法和步骤

  7. 零件测绘

模型测绘:轴套(1)、盘盖(1)、叉架(1)、箱体(2)
第十二章   装配图                                                    (10学时)

  1. 装配图的作用与内容

  2. 掌握装配图的图样画法,

  3. 装配图的视图选择

  4. 装配图的尺寸和技术要求

  5. 装配图的明细栏

  6. 画装配图的方法和步骤

  7. 阅读的装配图拆画零件图

  8. 计算机绘制装配图

习题课:绘制装配图、由装配图拆画零件图

四、实验内容与学时分配
             无
五、上机内容与学时分配
1、熟悉AutoCAD软件界面                                             (2学时)
2、绘图命令和编辑命令的使用                                         (2学时)
3、尺寸标注命令使用                                                  (2学时)
4、组合体绘图                                                        (2学时)
5、填充命令使用及画剖视图                                           (2学时)
6、绘轴类零件图                                                     (2学时)
7、绘盘类零件图                                                      (2学时)
8、绘壳体类零件图                                                    (2学时)
9、拼画装配图                                                        (2学时)
10、由装配图拆画零件图                                              (2学时)
11、拉伸法三维实体造型                                               (2学时)
12、切割法三维立体造型                                               (2学时)

六、大纲说明
             机械制图建议在金工实习以后,学生对机械加工工艺,图样的内容和要求有初步的感性认识再上课较好,本课程学完后最好与机械零件课程设计衔接,以达到巩固提高的目的。
             本课程只能为学生的读图、绘图和图解能力打下一定基础,要达到合格的工科本科生所必须达到的制图技能要求,还有待于在后续课程、生产实习、毕业设计中继续培养和提高。本课程宜按小班进行教学,不宜合班。
             课堂讲授说明:
1.教学方法:讲课贯彻“少而精”的原则,采用启发式教学,举例注意典型性,重视作业练习,培养自学能力。
2.教学手段:采用幻灯、投影仪投射实物和模型,插播教学录相片,应用多媒体教学系统,播放多媒体CAI课件、展示示范作业,提高讲课质量。
3.计算机的应用:计算机绘图是适应现代化建设的新技术对以后学生掌握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打基础,本课程要精讲多练,着重培养学生用计算机绘制工程图的能力,在计算机上完成一定数量的课下作业,包括线型练习,组合体三视图,剖视图及标注尺寸,零件图,装配图。
             教学辅助资料说明:
计算机三维实体造型模型照片一套,CAI课件(基本覆盖重点、难点内容),机械制图试题库,试题集,教学录相片,幻灯片,挂图,示范图,模型,计算机绘图习题集。
             实验环节说明:
包括仪器和徒手绘图训练,画组合体、剖视、断面、零件图和进行木模及用轴测图画徒手草图。计算机绘图上机完成指定作业,课程结束后另外安排二周实习。
             作业说明:
作业是为了巩固讲课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基本作图方法,画法几何部分的习题,其数量和难易程度应保证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画徒手草图的方法可在各有关作业中贯彻,制图基础及机械图除完成大小作业外,还应上机完成一定数量的习题。
             (1) 根据国标规定,学习画各种图线,学习制图仪器工具的使用方法。
             (2) 学习对平面图形的尺寸分析,掌握圆弧连接的作图方法,熟悉国标有关尺寸注法规定
             (3) 掌握点、线、面、立体投影的作图方法,掌握求平面体和曲面体的截交线和用辅助平面法求两曲面体相贯线的作图方法
             (4) 学会运用形体分析和线面分析的方法画看组合体的三视图和标注尺寸。
             (5) 掌握各种视图、剖视图和剖面图的画法、标注,培养用视图表达机件的能力。
             (6) 学习零件图、装配图的绘制方法,培养画部件装配图的能力。
             (7) 学习看装配图和拆画零件图的方法,培养看装配图的能力。
             (8) 掌握用计算机绘制工程图及三维造型的能力。
             大作业实习说明(按课内外1:1安排学时):
(1)线型练习,曲线连接 1×A3
(2)组合体投影制图:由模型或轴测图画组合体三视图注尺寸 3×A3
(3)创新构形设计:自由设计组合体并用三视图表示注尺寸2×A3
(4)剖视图投影制图:由模型或轴测图画剖视图 1×A3
(5)零件图:  测绘画2-3个典型零件的徒手草图,完成1张工作图(1×A3)
             (6)由零件图拼画装配图(虎钳,转子泵) 1×A2
(7)读装配图并由装配图拆画零件图:读两张图,一张十件左右,一张二十件左右,根据所给装配图拆画零件图或画草图 1×A3
(8)计算机绘图:线型及几何作图,三视图及尺寸标注,剖视图,双头螺柱连接图,轴系零件图及装配图,装配图及立体三维造型(其中后三项在集中教学实践环节二周内完成)。
             考试说明:
考试分两个学期进行,采用笔试及上机考试方法。笔试题型为:判断、填空、简答、补视图、补漏线、求交线。上机考试完成指定图形。
六、教学参考书
1、刘朝儒等主编,清华大学工程制图教研室编,《机械制图》第四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
2、何铭新、钱可强主编,《机械制图》第四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
3、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图教研室编,《画法几何学》,第五版高教出版社,2004年
4、陈培泽、焦永和、赵书媛编,北京理工大学,《画法几何》,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1年
5、董国耀编,北京理工大学,《机械制图》,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2年
6、西北工大制图教研室编,《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年
7、刘朝儒等主编,清华大学工程制图教研室编,《机械制图》第五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