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 实践教学体系 ● 实践教学内容

 

根据学校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目标定位,经过长期探索与实践,合理设置实践教学环节,既注重实习教学与理论教学密切联系,又保持实习教学体系相对独立性,创建了有特色的“三个层次、四个模块”的实践教学体系。三个层次是:工程实例分析、工程实例应用、工程实例解决。四个模块是:技能实训模块、综合实训模块、部件测绘模块、创新设计模块。
       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课程的实践教学4个模块的教学目标如下:
       技能实训模块:主要是培养学生使用绘图软件的能力。
       综合实训模块:主要培养学生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能力。
       部件测绘模块:主要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团队精神等。

创新设计模块:主要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自学能力等。


 

 

通过上述实践教学实施,明显提高了学生的测绘能力、绘制仪器图能力、徒手绘制草图能力和计算机绘图能力。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对优秀学生在测绘过程能发现许多课内没有解决的新问题,如表达方法问题、测量手段问题等,通过解决测绘和上机中遇到的问题,学生应用本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大大提高。
      在课程刚开始,开设“机械及产品认知”实训,使学生对实际的机械和产品产生直观、感性的认识,然后引导他们用简单的示意图进行表达。弥补了由于应试教育造成的学生实践知识的缺乏,实现了由高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换。
      创新设计模块鼓励学生科研创新。教研组老师十分重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创造条件,使学生较早地参加科研和创新活动。教研组教师注重把创新能力培养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在组合体章节讲授完成后,给学生在课堂内进行“组合体构型设计”专题讲座,在讲完全部课程后会给学生进行“实体造型设计”专题讲座。这样的形式在学生中产生了良好的效果,有很多学生都产生了不错的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