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效果】

         我校自建校起便开设了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课程,延续至今已30多年。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是技术基础课,是我校最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之一,历来受到学校和院领导的重视,配备了较强的师资力量。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课程教研组是一支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由老中青组成的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主讲教师每年的教学评估分都名列机械学院前茅。无论是教学水平还是教师风范都得到学生、领导和教学督导员的一致好评。4年来,有6人次获得长江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4人次获得机械工程学院教学质量优秀奖2人次获得长江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1人获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称号。高级职称教师的上课率达到100%。
        该课程采取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方式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既注重发挥现代化教学手段的优越性,增加课堂教学的信息量和可视化效果,又兼顾了该课程需要画图和实践的教学特点。
        课程全体教师注重教学方法的改革,在教学工作中认真负责,经常交流经验,精心组织教学内容,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强调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讲课时特别注重科学性与趣味性的结合,将理论与实践联系起来讲,运用通俗的语言、生动的示例上好每堂课,尽可能让学生们学得轻松,学得实用。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对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教学效果等作了深入的探索与实践,  并坚持开展教科研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本学科的研究前沿和动态,将本学科的最新教科研成果融入课堂教学,让学生了解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的最新规定及其本门课程的应用前景。
        在教学内容方面,重视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教育,不断增添新知识,以保持教学内容与时俱进。例如在计算机绘图教学中,增添了solidworks等3维设计的内容,以开拓学生视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积极改革教学模式,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为中心,在教学设计上进行创新,并探索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创造活动,并带领学生完成教研项目、软件开发和网站建设。一些学生在大一学习制图之后,二年级就能作为助手参加一些教师的科教研项目,还有的学生到企业担任绘图员或者三维软件培训。近5年来,由图学教师参与指导的专利5项,带领10余名学生完成了7个项目的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由于更新了教学观念,采用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实践了现代化的教学模式,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从而大大地提高了教学效率和效果,并得到了学生和同行专家的肯定。

 

附:

《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
              多媒体授课教学效果调查结果分析

        为了增加本次调查的范围,广泛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及建议,2008年3月,我们将《多媒体授课教学效果调查表》发放到机械06级、油工06级和化工06级共7个班进行调查,共收回调查表138份。总体评价中,好占53.6%,较好占35.7%,一般占10.7%。
        我们的调查项目和内容大致可以分为两部分,一是多媒体课件的效果和作用评价,二是对授课教师的课堂教学设计、教学手段、教学效果等的评价。
             调查结果显示,87%的同学对我们的课件设计表示满意,认为课件的动画及内容的设计都很好,对课堂教学内容得理解起到了很好的作用,83%的同学认为多媒体课件发布到网上后,对于课下的自学和复习有很大的帮助。
        69%的同学认为本系列课程任课教师教学态度很好,责任心非常强,只有不到4%的同学对教师的态度和责任心不是很满意,84%的同学认为本课程的多媒体课堂教学互动性好,教师语言生动,内容丰富,信息量大,但是老师并不是拘泥于多媒体教学,而是合理使用各种媒体,不断变化教学手段来完成课堂教学。42%的同学认为多媒体教学的效果很好,46%的同学认为多媒体教学效果较好。
        从调查的结果来看,各专业同学对《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的多媒体授课效果是非常满意的,这是对我们所做工作的一种肯定。作为长江大学和湖北省精品课程,我们在多媒体教学上花费了大量的精力,探索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确保良好的教学效果。在制作多媒体课件时,我们充分考虑到课件对于课堂教学、同学课下复习自学等方面,在内容的设计上做到“信息量大,例题多”,另外,为了加强多媒体课堂教学效果,在动画的设计上下大功夫,动画显示的步骤也很细,有利于同学们对难点的掌握。对于多媒体教学方法,我们全体教师在一起进行集中学习和讨论,为了适合不同教师的特点,我们在工程制图教学网上建立了课件平台,教师可以按照自己的要求组织课堂教学的课件。因此无论是在课堂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的设计上还是在课堂教学的互动性及气氛上都是比较好的。

        但是由于多媒体教学手段的特殊性,不可避免的会存在一些问题。同学们提出,多媒体教学的速度太快,希望对重难点部分放慢速度或者在黑板上教学。另外有的同学提出应该加大课时,加强CAD的学习,多进行课外实践,现场接触更多实物零件以丰富视野,更好的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对于这些意见我们会虚心接受并尽力改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