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结合】

        为了提高《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课程的教学效果,改革教学模式,使之更好的服务于“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机械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我们在参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品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研究与实践”省级教研项目的过程中,进行了《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与后续系列课程的协调,并在机械工程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对06级机械类学生进行了图学课程的工学结合教学模式的改革研究和实践,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机械工程学院在工学结合的培养模式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成功的经验,本课程的工学结合教学模式的改革研究和实践得到了学校和学院的支持和指导。在改革中,我们针对课程的工具性、基础性、专业性、职业性、时代性以及可持续发展性等方面构建课程体系。在《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课程的教学过程中体现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重点创新以生产性实训为特征的工学结合教学模式,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技能、强化学生的实践意识和职业道德为重点。
        工学结合教学模式的实施途径:
        1、企业现场认识(参观)实训:在《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课程讲授完绪论后,就安排学生参观本校的工程实训中心,在参观过程中使学生发现,制造企业的生产是离不开图纸的,明确《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课程的重要性,并使学生储备大量的形体信息。学完标准件和常用件后,让学生到五金建材城去认识标准件和常用件,强化所学知识,接触更多的新产品,扩宽视野。
        2、测绘企业的实际零件:在完成零件测绘的理论学习后,就将制造企业(工程实训中心)里相对简单的实际零件借用到测绘教室,供学生测绘使用,并绘制出正规的零件图,最后要求学生与企业的加工零件图进行对比,找出自己存在的问题,并写出总结报告。
        3、根据图纸装配部件:学生根据制造企业(工程实训中心)提供的装配图,帮助企业进行产品装配,实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目标,巩固了所学理论知识,增强了实践操作技能。
        4、课程设计与金工实习同步:经协调,完成课程的理论教学后,立即安排机械类专业进行金工实习,学生在金工实习过程中完成测绘(设计)、绘制零件图和装配图,并在金工实习完后参加课程设计答辩考核。鼓励学生创新,即自己完成“设计产品—绘图图样—零件加工与装配”的流程,在这一过程中,实际生产实践进一步强化了制图理论知识,而制图理论知识同时也指导学生更好的完成金工实习环节。
        5、利用假期组织部分同学为制造企业(工程实训中心)绘制实际生产中使用的图纸,使学生得到了实际生产的锻炼,巩固了理论知识,强化了计算机绘图能力,同时也提升了职业道德素养。
        6、制作组合体塑料模型。在课程教学的同时,当然也离不开课内的绘图实践环节,比如绘制组合体木模的三视图等。为了提高学生的创造性和实际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我们还在组合体教学中加了组合体塑料模型制作的环节。学生根据已有的视图,制作塑料模型,并鼓励作“一图多解”的模型,以锻炼学生的创造思维。
        通过上述措施,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读图能力、动手能力、创新能力、职业道德素养都得到了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