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简介】

        《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课程是高等学校理工科各专业的技术基础课和必修课,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学习绘制和阅读工程图样,并掌握现代绘图工具的使用方法。学生通过这门课的学习,提高空间想象和空间构思能力,学会三维空间立体与二维投影图之间的相互转换,掌握绘制和阅读工程图样的基本知识和能力。课程内容包括画法几何、工程制图基础、机械制图和计算机绘图四个部分。
        《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是机械类学生必修的一门技术基础课,对机械类专业人才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具体表现在以下3个方面:
        1、作为技术基础课,《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为学生提供了空间思维和形象思维表达的理论与方法,具有培养学生工程素质、图形表达与阅读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和开拓、创新意识的功能。同时,还能够拓宽学生知识面,使学生形成合理的知识结构。       
        2、《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既有完善的投影理论,又有较强的实践性。实践性不仅要求在教学中进行大量的读图、手工与计算机绘图、空间想象力的训练,还要求学生接触工程领域的机器、部件、构件、零件以及各式的图纸和手册。可以说,在机械专业系列课程中,《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是让学生接触工程训练最早的课程,学完该门课程后,学生应该具有初步的设计实践能力。
        3、机械系列课程中,《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是最先开设的一门技术课程,重要目的之一是为后续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承担着最先向机械专业学生介绍机械设计、加工制造、测绘造型、设计标准等基本知识的任务,适度打开科技前沿窗口,对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以及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培养起着重要作用。